未标题-1.jpg
女大学生两次捐献挽救同一患儿
2022-04-21 09:0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2年4月20日中午,南京中医药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余同学在南京明基医院成功完成淋巴细胞捐献,这是她在半年内的第二次捐献,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将为四川一名4岁的小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故事要从一张请假条说起:2022年3月下旬,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生离校均需严格履行请假手续。3月23日,学校研究生院王祥磊老师在处理当天的研究生离校申请时,发现了一张特殊的请假条,上面写着“因2021年11月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是目前患者病情变化,需要我二次捐献淋巴细胞,故请假去成都进行捐献。”落款正是余同学。

就在前一天,3月22日下午,正在学校实验室里忙碌的余同学收到了一条来自四川省红十字会的消息:“余同学你好,之前救助的患者目前恢复得不是太好,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淋巴细胞……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再救她一次?”“可以!”她立刻回复表示愿意,并第一时间向学校递交了请假条。

学校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为了确保疫情形势下余同学和受捐者的健康安全,学校红十字会立即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四川省红十字会协调,希望特事特办,将余同学的捐献地由成都转至南京。

4月19日,余同学在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在完成体检、复查等环节后,4月20日,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她成功捐献124毫升淋巴细胞悬液,并由专人送往受捐者所在地。其实,在2021年11月1日,余同学在四川已为这名受捐者成功捐献了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被人需要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事情。不仅是因为我给了患者小朋友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因为有她的存在,让我的人生有了与众不同的分量和意义,让我对将来要从事的医学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谈起这段经历,这位95后姑娘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幸运”。

故事结尾是两封信的温暖“对话”。4月18日,余同学收到受捐者家长的感谢信,上面写道,“您的高尚品德,是照亮我们黑暗生活的一盏明灯。希望这次孩子能带着您的淋巴细胞,逢凶化吉,渡过难关。”捐献前,余同学写了一封回信给“最亲爱的小朋友”,“希望你努力跑过病魔。遇见你,是我最幸运的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案例仅有10000余例,余同学是南京市近20年第122位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也是南京市第一个成功二次捐献的大学生志愿者。(记者 王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