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三个聚焦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2022-06-28 10:54: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滆湖社区将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作为助推社区妇联启新程的重要抓手。通过氛围营造、文化建设、服务提供、儿童参与等方面建设,将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人文友好的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设施建设和服务供给,构建滆湖一体化儿童友好社会生态,让社区为儿童而建,让儿童在社区中快乐成长。

聚焦阅读,打造儿童友好“书香社区”

滆湖社区聚焦儿童阅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枢纽型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各类亲子阅读活动,以“自然阅读同成长”为主题开展亲子课堂。

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通过“书香社区”的营造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家庭亲子共读的热情,为亲子互动搭建桥梁,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聚焦服务,打造儿童友好“亲子社区”

为提升社区儿童服务活动质量,增强社会责任感,滆湖社区妇联在充分调研结合民需的前提下,还以社区的重点工作为切入口,围绕城市长效化管理、垃圾分类、社区微治理等开展各类儿童服务活动。

来自滆湖社区的社会组织——沃漫管家社会服务协会的收纳师,用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法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整理收纳关键在于改变固有认知,培养整理思维。

一系列主题活动、特色服务的开展,让社区在坚持为儿童营造更具温馨、暖心、贴心的服务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亲子关系的融洽、亲子互动的通畅、亲子社区的营造。

聚焦安全,打造儿童友好“安全社区”

滆湖社区妇联紧紧扭住儿童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关键“按钮”。通过开展家庭亲子关系课堂、反家暴法律宣传、儿童居家安全急救知识科普等活动,构建起“和谐家庭关系安全成长社区”的良好氛围。

开展反家暴亲子绘本共读活动

下一步,滆湖社区将坚持“党建+服务”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家、校、社联动,联合社区、义工、学校等多方力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面向辖区内的儿童和青少年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构筑儿童专属的“成长空间”,织密儿童健康成长的防护网。黄昕 孙小燕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