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秦淮:探索“物业+养老”模式 破解居家养老难题
2022-07-11 10:1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京市秦淮区积极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率先在五老村街道试点,近日,五老村社区与瑞芝康健联手打造的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业,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种养老服务。

拓展物业服务内涵,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这里的物业,服务还不错。现在又有了养老服务点,听说物业还会带着养老组织的护理员一起上门为我们老年人服务,挺好的。”陈奶奶说,“都是老熟人,物业做养老我们放心。”

这家中心所在的红花地片区属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45.6%,周边养老机构少、床位缺、价格贵,绝大多数老年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不仅如此,该片区所在小区曾常年处于无物管状态。去年,社区召开业主委员会,引进明商集团旗下恒兆物业管理公司,对红花地片区进行“大片区物业”覆盖管理。凭着优质服务,恒兆积累了很好的口碑。秦淮区五老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与明商集团、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探索以红花地片区为试点,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发展助餐、家政、代购、老年大学、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通过物业服务全覆盖推进养老服务全覆盖,破解老旧小区养老配套紧缺、服务供应不足等难题。

“物业+养老”,服务资源和空间叠加,运营成本降低

作为秦淮区首家由街道牵头组织的“物业+养老”试点单位,无论是明商集团,还是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都提到了合作的优势,那就是“叠加的服务资源和空间,降低了运营成本。”

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董事长王红兵说,该集团在南京已有37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有一批专业护理员队伍,与物业合作,能够很快地熟悉小区,获得居民信任,少走弯路,服务也容易“接地气”。

“集团有菜场、餐饮、保洁维修、家政服务、商贸服务等服务资源,与养老组织深度合作,能够拓展物业服务范围,降低运营成本……”谈及“物业+养老”,明商集团也是充满自信。

物业服务企业将服务范围延伸到养老,已是大势所趋

2020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2021年1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前不久,江苏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指出,提供养老服务,相对其他企业或机构而言,物业服务企业具有突出优势:邻近性、常驻社区、居民信任度高、在小区有场地等,并要求推动“物业+”“家政+”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这些意见和措施把对这一模式的探索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市场有需求,企业有发展,老人能受益,“物业+养老”模式,有利于居家社区养老的快速发展。作为一项全新的养老探索,政策有了,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比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老人活动中心、无障碍出行设施等社区养老硬件的投入;物业要加强服务人员在老人照护方面的培训,整合更多的平台和服务商,推出菜单式的多元服务内容供社区老人选择;加强服务监管,杜绝“坑老”扰民情况发生。

民政部门表示,企业在养老产业方面具备多端切入的优势,更具有做大养老服务的潜力,最终取得物业管理和养老服务的双丰收,还需要各方面落实落细。只有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马道军 倪志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