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聚焦新就业群体,开展关心关爱行动
2022-06-29 13: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是城市建设的“小蜜蜂”,坐落在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的“云递驿站”“暖蜂小屋”,成为他们温暖的“蜂巢”。这里空调、冰箱、微波炉等常用电器一应俱全。“能吃饭,还配备了防护口罩和医药箱,对我们骑手来说用处很大。”外卖骑手王友军几乎每天都会过来歇歇脚。

今年以来,云龙区建成了10个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云递驿站”“暖蜂小屋”。这仅仅是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探索以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合发展,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不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坚持人员流动到哪里,关心关爱就传递到哪里,精准对接服务,用红色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两新”党建工作格局,用暖心行动提升城市温度。

“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大家送好每一份餐。”外卖员邵海波有着22年党龄,他所在的外卖站点有了自己的党支部,这让他有了归属感。

近年来,“四新经济”蓬勃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势如破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怎么开展?泉山区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群团组织,擦亮“红新向党 筑梦泉山”党建品牌,推动新业态发展。

位于棠张镇的铜山区首个“红运之家”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运动区、娱乐区、休息区、司机书屋、党员先锋岗、入党宣誓墙等设施齐全。铜山区委组织部、交通运输局联合建起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建服务、停车住宿、餐饮休息、健身休闲、机动车年检、道路运输证年审、保险理赔、学习培训、诉求收集与反馈等十余种功能于一体,成为铜山道路货运行业党组织强化同货车司机群体联系的重要纽带。

发布“益路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12位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获聘“城市观察员”,成立物流行业党委、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平安物流园党支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发放暖“新”大礼包,发布“益路行”大庙街道“先锋帮帮团”服务清单……6月24日,徐州经开区“益路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徐州经开区“两新”党建工作继直播基地党支部揭牌成立后,跑出又一个“加速度”。

近日,首批“鼓楼‘新’驿”正式揭牌启用,形成“15分钟暖心服务圈”。鼓楼区还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布“暖‘新’十条”优惠政策,赠送“暖‘新’大礼包”,进一步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认同感。

今年以来,鼓楼区先后成立货运物流行业党建联盟、家庭服务协会党支部、美团骑手党支部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同时,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帮帮团”,形成了“新新向党 红动鼓楼”特色党建品牌。

作为新就业群体的党组织、徐州市首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党支部——万顺叫车徐州分公司党支部于2022年3月初在泉山区翟山街道成立。成立以来,立足“党建+军创”的发展亮点,依托线下实体店建设“司机之家、乘客驿站”,为司机提供休息、培训、团建等服务。

全市各地除积极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外,还探索把党的工作有效融入新就业群体中,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引领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推动新就业群体从城市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6月22日,云龙区快递外卖行业联合党委揭牌,并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星火骑手”志愿者服务队,引领每一名骑手如星星之火般融入城市发展,以燎原之势成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最佳帮手。

“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行驶在路上、服务万千家’的行业优势,主动到所属社区党组织报到,融入社区网格,成为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文明行为的引导员,云龙形象的宣传员。”志愿者吴传宝说。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继续主动服务,加强关爱,通过选树典型等方式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社会认同感,助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记者 闫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