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泉山区:惠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7-01 10: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老人的养老问题日渐成为社会性问题。截至目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常住人口73.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8万,泉山区正以年约5%的增幅加速迈进深度老龄化社会。

在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征程中,泉山积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互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出,让泉山应对人口老龄化有了更清晰的坐标和路线图。

四大片区 打造高质量养老运营模式

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和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泉山区扎实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然而在养老服务实践过程中,养老信息交互渠道不畅、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不平衡、老年人多层次需求难以满足、养老设备资源分散等问题正逐步凸显。以往那种以雇佣制、被动式、家政服务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据此,泉山区根据实际大胆创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这边按摩真是太舒服了,腿疼也缓解了,我经常来。”近日,家住和平街道78岁的焦大爷,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康养活动室里一边享受免费的按摩服务,一边开心地和记者聊天。在这间23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还有五六位老人。他们有的躺在床上做红外线治疗,有的靠在沙发上进行腰部按摩,还有的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做中风后的康复训练。在泉山,还有多家提供不同特色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据悉,泉山在徐州市主城区率先探索开启养老服务片区化、连锁化运营新模式,在统筹考虑辖区内老年人分布密度、养老机构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分布情况后,将12个街道80余家居家站点合理划分为四大养老责任片区,分别以医养结合、动态旅游、中医康养、智慧养老作为片区主要运营特色,并将责任片区内站点运营、政府购买服务、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为老服务项目实施打包,由中标单位实施区域集团化、连锁化运营,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高为老服务的成效,打造具有泉山特色的区域连锁运营模式。

该运营模式一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往碎片化、零散化、非专业化运营状态,在统筹整个片区养老资源基础上,运营商以老人实际的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智慧养老”为抓手,利用自身最优资源为老人提供极具个性特色服务项目,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施区域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有效地整合了为老服务资源,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精准上门 为老人提供亲人般服务

家住段庄街道的贾大爷老两口是失独老人,加上年岁增大,各类家务劳动都已力不从心。但自从金牌助老员定期上门为老两口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后,老人的脸上渐渐多了笑容:“有助老员为我们提供家政服务,解决了生活上的很多问题,我们很舒心!”贾大爷说。

其实,这仅仅是泉山区民政局众多惠老项目的一个缩影。不同于一般的走访帮扶,惠老项目不做一阵风似的走访慰问,只做浸入式的精准服务。从日常生活需求到情感精神慰藉,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了亲人般的服务。

有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能力逐渐衰弱,对居住环境的安全性、便利性要求也不断提高,居家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家住永安街道煤建西村82岁的陈姓老人,因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常常出门后找不到家。不久前,老人家属通过“养老智慧平台”为老人购买了新一代定位手表,通过查看手机上的老人定位信息,很容易就能找到老人。

“自动感应夜灯、燃气泄漏报警器,最让我满意的是‘孝心眼’,我只要一按按钮,女儿马上就能和我通话。”在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独居老人李立美对适老化改造后的家连连称赞。“适老化改造不仅为我母亲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让我们做子女的更加放心。”女儿李维娜高兴地说,老人居家生活更加方便,让在外工作的子女也踏实不少。

智慧养老 让老人吃饭看病不用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泉山区各种惠老服务中,最受欢迎的要属老年人中央厨房提供的助餐服务了。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增多,“吃饭难”成为困扰老人生活的现实难题。泉山区开设的4家中央厨房,都开通了“堂食助餐+上门配送”服务,辐射周边社区,为老人提供荤素搭配营养配餐。

“女儿周末过来看我,平时家里就我一人。之前做饭要是做多了舍不得扔,就得吃剩的,女儿怕我吃坏肚子,就让中央厨房给提供助餐,我吃了一段时间觉得不错,荤素搭配分量正好,营养也均衡。”家住永安街道纺南社区的刘大爷开心地说。

徐州市泉山区民政局在调研后发现,“能在家门口吃上一顿健康营养又物美价廉的热乎饭”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渴望解决的刚性需求。该局在总结多年开展老年助餐工作经验基础上,持续创新举措,今年在辖区原有4家老年中央厨房基础上再新打造两家,引进优质专业的社会组织团队开展运营,同时对辖区所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功能进行提质增效,确保助餐配餐功能对辖区老人进行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将通过采取安装智能自助终端与“养老智慧平台”中的营养摄入监测系统有效结合的方式,这不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餐费结算,还能够根据终端自动记录老年人每次用餐的营养摄入情况对老人长期营养摄入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在此基础上通过提供与老人身体健康相应的营养供餐,并按餐别提出每餐的进餐内容与数量建议,从而构建出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营养健康管理服务系统,更好地为老年人营养助餐提供精准服务。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从“养老”到“惠老”,泉山正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托起老人们“稳稳的幸福”。(供图:徐州市泉山区委宣传部)颜子舒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