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江都:“一个观众的剧场”温暖独居老人心
2022-08-03 10:32: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江都频道  
1
听新闻

从2021年开始,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北苑社区打破陈旧的慰老形式,给社区独居高龄老人量身定制“一个观众的剧场”,定期入户表演,丰富了独居老人的精神生活,给他们带来更充实的心灵慰藉。

北苑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居多,其中有不少老年居民。2021年3月,北苑社区整合多方资源、组织演艺人员,开展“一个观众的剧场”文艺慰老活动。收到消息后,社区内不少党员、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争当志愿者。他们各自准备拿手节目,定期交流、排练,分批入户表演。

北苑社区党员、志愿者给独居老人表演

“过两天我们再过来看你,想听什么歌或者哪段戏,请提前告诉我们。”“只要你们来,我就高兴!”表演结束后,83岁高龄的许桂兰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抓住志愿者的手依依不舍。志愿者亲切地和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况,并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平时都是我一个人在家,他们上门又给我表演节目,又陪我聊天,真的特别好!”许桂兰高兴地说。

2021年以来,“一个观众的剧场”文艺慰老活动先后走进46户独居高龄老人家中,有效缓解了他们的情感孤独问题。随着服务的老人逐渐增多,志愿者团队还贴心地将每位老人喜欢的节目形式登记下来,根据不同老人的喜好准备相应的节目。“老人们一般比较喜欢听歌曲,还有地方戏。”志愿者韩建中介绍,入户表演的节目单会经常更新,目前表演形式以歌曲、戏曲、诗朗诵为主,接下来还会增加多种乐器的演奏,提升演出质量。

“用心关爱独居高龄老人,让他们晚年幸福,是我们志愿服务的目标!”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俊梅说。随着党建引领不断增强、服务质态不断优化,在社区治理的探索中,北苑社区谱写出和谐社区建设的新篇章。唐昭 李科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