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时代楷模糜林 助200万贫困户脱贫
2020-07-02 09: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糜林对贵州铜仁市葡萄产业进行指导。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糜林牺牲在岗位上之前,是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主任,33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农业上。2020年2月18日,糜林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7岁。6月3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举行发布会,追授糜林江苏“时代楷模”称号。记者了解到,通过技术革新和知识教授,糜林和他的团队逐渐让当地农民摘了贫穷的帽子,同时也増强了糜林“以农富农”的信心,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贵州沿河县、新疆克州、重庆铜梁等几个极度贫困县都留下了糜林的足迹。

从重庆到新疆 老乡富了起来

2017年6月,糜林随赵亚夫等人来到重庆铜梁太平镇,进行科技扶贫。经过详细调研后,糜林认为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合种植大棚草莓。于是,他将最新草莓品种、技术传授给了当地农民。太平镇的草莓从无到有,如今,已经发展到每年栽培两千余亩,年亩均收益3万余元。

新疆克州也是江苏对口支援地区之一,当地盛产葡萄却长期卖不出好价钱。如何让葡萄增产又增收?成了糜林的心结。经过反复研究,糜林发现问题出在栽培技术上。2018年,他来到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为当地柯尔克孜族人提供夏季优质果生产管理和冬季整形修剪埋土越冬管理等技术方案,仅仅两年工夫,江苏技术在新疆开花结果,阿扎克老乡富了起来!

带上新品种新技术支援四川

2008年,汶川地震,灾害使本不富裕的村民生活雪上加霜。同年8月初,糜林加入江苏援助灾区重建队伍,赶赴四川绵竹,作为项目组长投身到“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中。

两年援建期间,糜林先后28次往返于江苏和四川,不断把砂梨、草莓等新品种无偿带到绵竹。刚去四川的时候,地震刚刚结束,他看到散落在田间的碎石和杂物,便立即和当地农民一起开始清理碎石,碎石清理完了,他才稍微休息一会儿。糜林的举动,感动了当地的农民。往后的日子里,在他的指导下,当年种植草莓的农民就实现了亩产3万元的收入;3年后,砂梨种植园也成了知名的水平棚架标准示范园,得到四川方面和江苏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3天跑17个村 苦寻脱贫路子

2019年七八月份,糜林先后接待来自贵州铜仁市13场次约1500人次的致富带头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然而,这些活动基本都安排在了节假日。对此,他没有丝毫不耐烦,给每一批次学员讲解葡萄、草莓、梨、桃等高效栽培技术。当时正值酷暑时节,糜林头上的汗水涔涔流下,衣服湿了一身又一身,不少学员都热得吃不消四散躲避酷暑,但糜林继续在烈日下演示,并表示,只要还有一个人跟他学技术,他就会不折不扣地讲给对方听。

贵州沿河县是全国极度贫困县,与江苏张家港善港村结对的高峰村更是贫困。糜林和“最美奋斗者”、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学生和战友,2018年6月,冒着高温潮湿来到高峰村,爬山、进村、入户,3天时间,跑了17个自然村,苦苦探寻合作脱贫的路子。糜林感到,扶贫要先扶智、也要扶志,萌生了要将全县致富带头人集中到善港村学习的想法。之后的3天,糜林一边让当地统计致富带头人的名单,一边和赵亚夫在高峰的产业园手把手教农民剪枝,3天3夜,他睡了不足10小时。

累计助200万贫困户脱贫

糜林女儿糜蓉告诉记者,她父亲年前还在马不停蹄地跑农户,一家家走访,为农民示范果树修剪技术,他随身携带的本子,记满了一家家农户何时要干什么的提醒……

父亲对农户的事很上心,但对自己个人的事却有些马虎。例如,因为牙周炎,他几乎掉了半口牙却没有时间去装;因为常年下田为农服务,一手老趼,浑身晒得黑乎乎却从不在意;父亲也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即便在2月5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对治疗仍充满信心的,相信自己会康复,能继续为农民服务……

糜林用自己的知识滋养了每一寸土地,33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累计帮助200万贫困户实现脱贫。记者 刘通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