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把助人当作生活的最大快乐 邳州好夫妻5年义务救援400多次
2020-11-30 15: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邳州市公益顺风车队在徐州地区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他们不仅有2000多辆爱心顺风车可供免费搭乘,还成立了邳州第一支民间爱心救援队,主要开展寻人和车辆日常救援。救援队里的张治安、周道霞这对夫妻,5年义务参与救援400多次,赢得了广泛赞誉,成为这支救援队的主力队员。

“如果没有他们的言传身教和辛勤教育,就没有今天拥有一颗公益心的我。”周道霞37岁,她非常感恩养父母对自己视如己出的养育和疼爱。结婚后,周道霞和丈夫张治安开了一家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两人就想着尽点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10月,周道霞主动加入了邳州公益顺风车队,由于表现突出,被推选为顺风车协会车管部部长,一干就是4年多。她不仅热心服务爱心车主,还鼓励爱心车主志愿者多做好事,介绍亲朋加入顺风车志愿者队伍中来。

朴实善良的张治安,看到妻子这样痴迷公益,也深受感染。后来夫妻两人都投身公益,并在自家门市免费为爱心车主洗车和小修。在他们俩的影响下,两个孩子也成了乐于助人的小志愿者。一家四口都是志愿者,不光积极参与到救援、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活动中,还经常为活动捐款捐物,支持公益事业。

2016年,邳州公益顺风车又成立了邳州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顺风车救援队,第一个加入的就是张治安。作为一名维修技师,他的加入给救援带来了许多便利。顺风车的救援是针对15公里内搭电、充气、送油、换备胎、拖车等需要开展义务服务,几乎每天都会有救援活动。张治安、周道霞夫妻把救援当成了协会的任务,把助人当成了生活的最大快乐,就这样一件事做了近5年,救援车辆400多台。

“去年冬天的一次救援,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周道霞说,那是个雨天,下午5点多,一位爱心车主在群里发布求助信息,车辆打不着火了,“当时我们已经关上店门,在回老家的路上了,看到信息我们立马就专程回来救援。”周道霞说,没想到的是,晚上9点多,她又接到这个车主的电话,对方不好意思地说:“现在车子又打不着火了,我忘记关闭大灯了,你们还能过来帮帮我吗?”

看着浓浓的夜色,周道霞说时间太晚,而且还下着雨,问他:“明天行不行?”这位车主恳求道:“我有事急需去徐州,这样子行不行,我给你们费用?”听到“费用”二字,周道霞笑了,“我们救援是免费的,没有费用之说,既然你有急事,我们就过去帮忙吧。”

周道霞告诉记者,说句心里话,当时她也是勉强答应的,因为她老公喝酒了不能开车,老家距离救援点有十多公里,她又是新手上路,雨夜开车,有点难度。最后车主感激得不得了,从车里拿烟硬塞给他们,被张治安婉言拒绝。

在张治安、周道霞夫妻的影响下,顺风车救援队逐步发展壮大,他们也成了出援最多的夫妻组合。记者 张景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