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暖!常州“棉鞋奶奶”,7年手工制作近千双“爱心棉鞋”
2020-12-06 13:5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天气渐渐寒冷,在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青莲社区同心苑小区,有一位技艺超群的“棉鞋奶奶”,她做的手工棉鞋不仅暖脚还暖心。这位奶奶叫陈玉娟,今年60岁,出了名的“热心肠”,因为有一手做棉鞋的手艺,她一直关心着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这不,前几天刚降温,她就第一时间给小区三户人家送去了崭新的棉鞋、棉拖。7年来,陈玉娟做了近千双棉鞋,除了赠送给困难家庭,她还通过网上销售,将销售所得3000余元全部捐赠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棉鞋奶奶”陈玉娟

临近中午,有一位市民从市里特意赶来陈玉娟家里挑选棉鞋。在陈玉娟的家里,一台老式缝纫机吱吱嘎嘎响,鞋底、鞋帮、鞋面在她手中上下翻飞,忙得不亦乐乎。这位市民一下子就挑中了两双棉鞋,连连赞叹陈玉娟的手工精巧。两双纯手工棉鞋,友情价37.6元。原来,这位市民是“慕名而来”,在听说了陈玉娟七年时间里做了近千双爱心棉鞋捐给困难户的故事后,这位市民觉得一定要来支持一下。

今年60岁的陈玉娟身体不太好,动过多次手术。七八年前,老房子拆迁,作为迁居户的她一家租住到了一个村上。“村里有个房客,也是迁居户,但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只脚不能动,却做得一手好鞋子。”陈玉娟说,拆迁后她也没什么事,就经常去看她做鞋子,渐渐看出了门道,就跟着她学起来。当时,陈玉娟心里就有个想法,残疾妇女卖鞋为生,自己绝不能跟她“抢生意”,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坚定了要做公益的心。

裁剪布料

一双棉鞋,从图纸到成品,从棉花的用量到布料的尺寸,陈玉娟很快烂熟于心。开始两年,每年她只能做数十双棉鞋,但三四年后,每年就能做两三百双棉鞋了。在她小小的房间里,放着各种花色、不同材质的棉鞋,小碎花的清新田园风,简洁的格纹图案,或是一水儿的纯色鞋子。材质从棉的,到灯芯绒的,甚至还有呢的,风格各异。棉鞋、棉拖的尺码齐全,从儿童到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

各种各样的棉鞋

最初几年,陈玉娟做的棉鞋不少都送给了附近的空巢家庭、困难家庭,分文不取。随着做的数量增加,她开始想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一部分送人,一部分拿到自己十多个微信群里销售。没想到,这种一双双手工制作的棉鞋比起市场上机器制作的流水线棉鞋,更厚实更有温度。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天一冷就开始惦记着买双老棉鞋过冬,经常通过电话或是微信跟她预定购买。三四年来,陈玉娟销售棉鞋所得的3000多元她全部通过水滴筹等线上公益平台捐赠了出去。

作为所住小区的一名楼道长,陈玉娟还是个“信息达人”。她负责的楼道,谁家几口人、几辆车,谁家的车库在哪里她都清清楚楚。有位残疾人找工作困难,陈玉娟听说后就赶紧在小区帮着联系有谁厂里要招工。听说小区里有位单亲妈妈带着孩子艰难生活,陈玉娟一面张罗着找人帮忙接送孩子上下学,一方面牵线搭桥帮单亲妈妈找到了伴侣。她负责的楼道里有位83岁的独居老人,水龙头开了一夜家里都泡了汤,也是陈玉娟听说后第一个挽着裤脚进去帮忙搬东西。陈玉娟还是居民信得过的“老娘舅”。她负责的楼道里有位媳妇和婆婆老有争端,她找到媳妇谈心,才知道是对方嫌弃婆婆生活习惯不好,不太讲卫生。她一边跟媳妇讲尊重长辈、互相宽容的道理,又细心提醒婆婆要做孙子的好榜样,注意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婆媳关系恢复了融洽。

陈玉娟的家人也默默支持着陈玉娟的温暖之举,丈夫包揽了所有家务,女儿专门给她买了智能手机,教她在网上淘布料。陈玉娟用一双双朴实暖和的棉鞋,践行了互助互爱的精神,温暖了寒冬,也温暖了所有人的心。通讯员 华文菁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