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十年,为300多位重度残疾人朋友相约“外面的世界”
2021-04-09 10:5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虽然我是一个残疾人,但绝不是一个废人。”陈志平初中毕业时就在心里默默较劲。

拿到驾照的那一刻,陈志平喜极而泣:从今以后,他也能和常人一样,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 出去走走、看看世界,为许多重度残疾人所渴望,更承载着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宜兴、日照、雁荡山、北京、井冈山……

周末关爱的老朋友陈志平——

十年,为300多位重度残疾人朋友相约“外面的世界”

昨天一大早,年近七旬的宗阿姨就给新北区平平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的负责人陈志平打去了电话。

“小平,你今年打算带我们去哪里玩?天数要长一点,玩得才过瘾啊。”

“您放心,我一定安排得妥妥当当。地点么,暂时保密,给您一个惊喜。”陈志平一番话,让宗阿姨笑逐颜开。

宗阿姨是个重度残疾人,在认识陈志平之前,从未出过远门。2016年5月,平平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带着一帮重度残疾人,自驾到浙江雁荡山玩了4天。走出狭小家门后,宗阿姨第一次领略到:外面的世界如此广阔,名山大川,钟灵毓秀,尽在一草一木中;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那份惬意沁入心脾。

宜兴、日照、安徽、雁荡山、北京、井冈山……2012年5月,车友会第一次团队自驾出行,这些年来,他们已带领300多位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

身有残疾,却自立自强、始终向上

带着这么多重度残疾人出门旅游,困难可想而知。尤其是,陈志平本身也是个残疾人。

陈志平出生于1968年,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腿部残疾。1986年陈志平初中毕业时,因为走路不方便,一度找不到工作。“虽然我是一个残疾人,但绝不是一个废人。”陈志平在心里默默较劲。

陈志平于是在家门口摆起了修车摊。一把气筒、一柄扳手、一个水盆,凭着这些“家当”,他干起了给自行车打气、补胎的营生。1998年,见摩托车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陈志平租了个小店铺修理摩托车,结束了风吹雨淋的摆摊生涯。2007年,汽车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陈志平拿出手中所有积蓄,并向亲友筹资共100多万元,开办了平平汽修厂。凭借良好的技术和信誉,客户群体不断扩大。

陈志平用轮椅推着朋友看世界

生活越过越好,陈志平也越来越渴望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2010年,公安部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残疾人可以申领驾驶证的政策出台,让陈志平心中狂喜,2011年4月,陈志平通过努力,在市交通技师学校考取了C5驾照,拿到驾照的那一刻,陈志平像拥有了一把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不禁喜极而泣:从今以后,他也能和常人一样,说走就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

10年带领300位重度残疾人看世界

考取C5驾照时,陈志平就结识了一帮残疾朋友。同时,平平汽修厂也拓展了全新的业务范围:为适用C5驾照的小型自动挡汽车安装操纵辅助装置。短短一个月内,更多渴望出行的残疾人慕名而来。

陈志平想,能不能成立协会,聚集大家的力量,力所能及地为残疾人做一点事。他发起组织,朋友纷纷热情响应。2011年5月13日,以“以残助残、共享阳光”为宗旨的新北区平平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正式成立,至今已有226名会员,主要是领取了C5驾驶证的残疾人。

考取C5驾照后,陈志平和朋友就时不时自驾出行,欣赏祖国好风光。他们深深觉得:旅游对于残疾人来说,不仅是出去走走看看那么简单,还承载着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但现实是,仍有许多重度残疾人,终其一生,无缘踏足本市之外的其他土地。

平平车友会带着残疾人朋友出游

已经预知到困难重重,但陈志平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了:2012年5月,持有C5驾照的20多位车友会成员,开车载着20多名重度残疾人,前往宜兴竹海。

载着重度残疾人出门,同时还得带着成人纸尿裤、导尿管、轮椅、打气筒、便盆等许许多多的“家当”。出发前,从到达目的地后的小交通,再到住宿、饮食、旅游景点、购物,陈志平都再三研究,每一个细节都考虑无障碍出游。

尽管已经再三考虑,但仍有不妥当的地方。因为,对他们而言,一个小小的台阶就是“珠穆朗玛峰”。但成员们只有感激,他们说:如果没有平平车友会的帮助,这辈子就只能“窝”在家里了。

此后,每一年的5月,平平车友会就带着没法出门的残疾人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他们去过山东日照的海边,到过浙江的雁荡山,还沿着大运河,从常州一路玩到北京,在天安门看升国旗,登上长城极目远望。十年来,他们已带领300多位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

热心公益,志愿精神深植生活

今年2月1日,平平车友会带上米、油等等传统年货,来到罗溪镇残疾人圆梦工作室,慰问30名困难残疾人,这是平平车友会新春年底慰问的十周年行。

平平车友会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截至2021年4月,陈志平和车友们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百余次。每年的年底,以新北区为基础,定点慰问多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每年的重阳节前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陪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每年的年底,以各类形式举办车友会年会,邀请部分受助对象及部分贫困残疾人参加,与他们共迎新年;还与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一加爱心社等机构团体合作,展开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这些年来,“周末关爱”“年终送温暖”等“以残助老”活动累计资助了600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和失独老年人家庭,累计已投入助残资金超过100万元。

如今,志愿服务不仅成为了陈志平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一家人生活的一部分。他对家人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不满足于临时起意的发发善心、做做好事,追求的是“持之以恒做好事”。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爱人、女儿也积极参与进来,良好的家风传为美谈。高健 庄奕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