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她是死与生的“摆渡人” 6年帮助198名患者重获新生
2021-04-10 08: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在器官捐献和移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捐受双方之间的“摆渡人”。3月31日,在2021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会议上,涟水县红十字会秘书长张雪林荣获“全国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称号,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红十字会工作者。

张雪林从2011年初开始从事红十字会工作,是淮安唯一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常年奔走在“死”与“生”之间,高标准完成每个捐献环节,不负生命重托,让逝者生命以另一种方式获得新生。淮安几乎每一例人体器官捐献的背后都有她辛苦的付出,截至目前,张雪林共协助66名志愿者成功捐献器官,帮助198名患者重获新生。

为生命接力 奔走在“死”与“生”之间

1994年,张雪林从军校医学专业毕业后,留在部队从事临床工作。2011年,张雪林从部队退役后来到涟水县红十字会工作。当时的涟水红十字会工作处于刚起步阶段,只有一间办公用房,无工作用车、无经费保障、人手也非常短缺。多年的部队生涯锻炼了张雪林顽强的品质和毅力,凭着勤奋扎实的工作态度,她带领涟水红十字工作走上正轨,并不断取得新突破。

十年时间里,她完成了4万多人次的应急救护培训、5000多名救护员培训,涟水有1600多份血样入中华骨髓库,7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张雪林还组建了一支数百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覆盖乡镇、社区、学校的红十字基层组织,常年配合红十字会开展知识宣传、救护培训、养老照护、募捐、救助等工作。

在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有所起色后,张雪林发现,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处于空白状态。器官捐献工作涉及医学、法律、心理、伦理等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是一项对专业能力要求比较高的工作。凭着对红十字工作的热爱,张雪林利用自己丰富的从医经验,开始钻研器官捐献协调方面的业务知识。2015年夏天,张雪林在江西南昌经历了十多天的全封闭培训、考试后,于当年11月份顺利取得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资格证,成为淮安第一位协调员,也是我省首批协调员之一。取得了协调员的资质后,张雪林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使命重大,她开始奔走在“死”与“生”之间,为生命接力。

以真诚待人 赢得捐献者和家属信任

正式成为一名协调员之后,张雪林真正感受到了生命之重。一方面,捐献者由于经历疾病、意外事故等,挣扎在死亡边缘,另一方面,重病患者在等待着合适的器官,期望获得重生,而张雪林要做的就是尽全力连接起死亡与新生。按照法律规定,器官捐献必须要由捐献者的直系亲属同意,包括父母、成年子女、配偶全部都要同意才可以开启捐献流程。因此,在捐献者家属经历悲痛心情时,她要取得家属的同意,这是一个特别难的工作。在每一次的协调过程中,张雪林始终尊重捐献者和家属的意愿,恪守法律底线、道德伦理底线,发挥协调作用,用专业和诚意获得捐献者和家属的信任。

2016年6月,一名18岁的器官捐献者已经脑死亡,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标准,并且已经取得了家属的同意,但该志愿者儿时在老家曾经改过姓名,身份无法确定,如果身份无法确定,那么捐献就没办法继续进行。为了确认捐献者的身份,张雪林历经波折,她按家属的叙述及时联系当地省市公安部门以及派出所等,经过层层盖章写证明,并苦守电话48个小时,最终使捐献者身份得到确认,她的专业、敬业让捐赠者家属和受捐者十分感动。这次捐献成功挽救了四个人的生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2017年9月,一名器官捐献者和直系亲属都已经同意捐献器官,但是捐献者的一位非直系亲属却情绪激动,家属原本坚定的信心有些动摇了。张雪林真情劝慰他:“捐献者有你这样的兄弟没有白活,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想让他活下去,但是现在生命是不可能挽回的,而我们可以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经过一番细致劝说,亲属抱着张雪林失声痛哭,告诉她:“兄弟交给你,我放心了,你从头到尾都非常尊重我们、理解我们,我什么也不说了。”这次捐献让三个身患重症的病人生命得以延续,两个人得以重见光明。

与死亡赛跑 争分夺秒处置突发情况

在器官成功捐献之前,随时可能发生各种意外情况,协调员和医护专家要尽力在捐献者被宣布脑死亡后、心脏还未停跳前的这段时间里将器官转移到新的生命中,可以说是与死亡赛跑。在一次捐献过程中,当医护人员把捐献者从重症监护室的病床搬到手术车的时候,器官捐献者的心跳呼吸骤停,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张雪林没有丝毫犹豫,冲上正在移动中的手术车,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最终心脏恢复跳动,为移植赢得宝贵的时间,最终此次器官移植一共挽救了四个家庭。

器官捐献协调工作没有固定时间,需要随时待命,这些年来,只要接到器官捐献的指令,张雪林总是第一时间出发前往捐献地点。2018年7月,当时正在外地出差的张雪林接到了省红十字会通知,淮安有志愿者愿意捐献器官,需要她立刻赶回淮安进行协调。当时天色已晚,外面下着滂沱大雨,张雪林的两条腿被开水烫伤刚刚愈合,还包着纱布,但是捐献器官容不得耽误半点时间,她没有任何犹豫,义无反顾地驱车前往,最终成功地完成了器官捐献工作,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

尽管器官捐献协调工作非常辛苦,其中的很多艰辛外人难以了解,但面对无数次的死亡和新生,张雪林的内心却越来越柔软。张雪林说,自己最喜欢“大道不孤,大爱无疆”这句话,因为她对这句话有深切的体会,每一次在器官捐献过程中,她都会遇到很多温暖的人和事,张雪林说:“辛苦忙碌的同时,也常常感受到人性的温暖,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大爱的力量,这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记者 刘晓兰 王舒 通讯员 时建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