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9年献血66次 这位“献血达人”了不起
2021-04-14 15:2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高邮甘垛镇,55岁的任秀章是当地响当当的“献血达人”。 2002年,任秀章第一次走进甘垛卫生院,捐献了200ml全血,从此以后他便成为献血点的“常客”。

日前,他又赶到扬州市中心血站,义务献了200毫升成分血。至此,在19年的时间里,他累计献血66次,共献全血7400ml、成分血约为13200毫升。

“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2002年,当时镇政府号召各单位组织人员义务献血。”谈及第一次献血,任秀章记忆犹新。

从2008年开始,他决定每年献两次血,每次献400毫升。刚开始,家人和朋友并不理解,担心献血对身体不好。每每这时,任秀章总会一遍一遍向大家解释,打消他们对献血的误解和顾虑。

2012年底的一天,任秀章在看新闻报道时得知,市区有白血病人急需血小板。他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早便赶到扬州血站准备献血。“那次,由于身体偏胖不具备献血小板的条件,没献成血。”任秀章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了解到献血分为“全血献血”和“成分献血”两大类,他之前都是全血献血,成分献血操作更复杂,耗时也更长,不过,献血者恢复周期也相对较短。对于患有急性白血病、癌症、血小板无力等受病痛折磨的人,输入成分血中的血小板才能缓解病痛。

“献全血的话,一年只能献两次,但成分血每个月都可以献一次,能帮助的人就更多了。”得知血小板对患者意义重大,回来以后任秀章更对自己提高要求,每天跑步锻炼身体,并彻底告别了烟酒。

2013年4月16日,任秀章顺利通过了扬州血站的各项指标检查,当天成功捐献了血小板。从这天起,任秀章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献血计划,每年献成分血不少于5次。

其实,任秀章现在几乎每月都定时献血,一听说血液库存告急时,他总是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去献血。长年累月,周而复始,在任秀章眼里,献血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一条接着一条的献血记录,串联起了任秀章这些年的爱心轨迹。18本“献血证”上记录着他66次献血的“执着”。

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越来越多的家人、朋友也开始默默用行动支持他;在他的影响下,他所工作的甘垛供电所已有10名员工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他还连续两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我不是为了什么荣誉,能挽救他人生命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任秀章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偿献血会一直坚持下去。通讯员 林华鹏 记者 邱凌 见习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