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爱心教师“传帮带”筑起教育“爱心堡垒”
2021-12-27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体育课上她认真指导孩子们的姿势,“爱心辅导站”内她耐心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教师办公室里也经常看到她和年轻老师在低声交流……在北京东路小学校园里,经常能看到退休老师王美英的身影。作为一位党龄50年的老党员、前北小党支部书记,王老师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公教一村社区辅导站志愿老师。“退休后的20多年里,王老师一直在给孩子们进行义务辅导,不仅发起创建了社区辅导站,还带动北小党、团员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北京东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曹海永介绍,在“老书记”带头影响下,北小党支部20年如一日地践行初心使命,通过“传帮带”在校园内外筑起一座“爱心堡垒”。

“为学生服务是我一辈子的心愿,只要孩子们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发挥余热。”这是王美英的口头禅。2005年,王美英和北小几位退休教师主动在公教一村办起社区公益辅导班,为北小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免费课后服务。

随着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王美英制定了规则,只有自身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家里无人照看的“三困学生”才能来辅导班学习。2009年,玄武区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公教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寒暑假进行集中帮辅。校外辅导站采用校站结合形式,由北小党、团员老师志愿组成,让“志愿服务”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赢得家长和学生们一致好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美英带动了北小更多党员教师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公教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站也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的坚守。

王美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感染了北小无数老师,曹海永介绍,北小党支部通过多年的“传帮带”,形成了从勇争一流到共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基层支部建设,为学校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2021年暑假,曹海永带头报名参加了辅导站的义务值班。作为语文特级教师,他坚持给每个在辅导站的孩子面批读后感,并且有针对性地上了“如何写读后感”的习作指导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40分钟的课,80岁的王老师都是站着听的,她说这样能看清每个学生的表现,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反馈。”曹海永说,老书记的这个举动深深触动并启发着他和很多北小老师。

“不管是校外的辅导站,还是‘双减’后的校内爱心守护站,我们希望不仅把学科知识带给孩子,更多是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曹海永说,“真正的教育一定是‘心心相印’的交流和交往,王老师把这个理念带给了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位教师。北小党支部‘共争一流’的堡垒精神,也正在感染和激励更多青年教师,用爱心和责任点亮更多学生的心灯,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 (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