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好市民”陈海燕:基层调解纠纷17年
2022-02-28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化干戈、解民忧,这是基层司法工作者陈海燕坚定不移的信念。17年来,她先后在江宁区司法局汤山司法所、上峰司法所任职,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她奔走的身影、有她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

近日,51岁的陈海燕被评为第二十届“南京好市民”。

450名工人工资遭拖欠,她带着团队“连轴转”7天化解

每到农历春节前,陈海燕脚步不停,首先关注的就是辖区内的农民工工资问题,既要提前排查,有时候也要去“救火”。

2019年年底,一个普通的12345工单,来自一位农民工兄弟的讨薪电话引起了她的注意。那是当地的一个项目,涉及35家企业大约450名工人工资3000余万元,若不及时有效处理,将会引发很大的隐患。

立刻,街道纠纷化解机制启动,不同部门各司其职想办法,协调区、市及时对该项目的监管资金进行调用,陈海燕则牵头负责对账工作。当时,项目涉及的建筑公司和施工队有数十个,工人约450名,每个人的工资如何计算、如何分配,陈海燕和同事们整整忙了4天。

最终,解决方案得到了33家企业工人的认可,工资很快发放到位。剩下两家公司嫌资金分配少不予配合。陈海燕一直坚持做负责人工作,终于在第7天晚上10点,负责人签字认可,工人可以在年前领到工资。

陈海燕办理完手续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

17年基层坚守,“矛盾在哪儿我在哪儿”

基层司法工作量多繁琐,汤山辖区面积达170.57平方公里,拥有7万余人的户籍人口,多条交通路线汇集于此。每年1300万以上的游客量既带动经济,也带来了不少矛盾纠纷。陈海燕家住江宁区东山街道,至汤山有近1个小时的车程,这些年来,即便是下班或是休息的时间,矛盾纠纷“召唤”,她总是抛下手头事情赶往现场,矛盾在哪儿,她就在哪儿。

不忙的时候,陈海燕总会出现在司法所的服务窗口前,坚守基层这么多年,群众早就把她当成了贴心人,没事时路过跟她打个招呼,遇上了烦心事也会说给陈海燕听,请她出出主意。“听到你这么说,我心里才有底。”办事群众往往会这样感谢陈海燕。

日常工作里,陈海燕接受的通常是来自信访件、12345工单、劳动保障部门和社区街道的纠纷调解请求。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劳资纠纷,她总是耐心地梳理出矛盾的焦点,聆听对方的声音。2017年至今,汤山司法所共调解复杂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辖区法庭民事诉讼案件以每年20%的比例逐年递减。其中,陈海燕成功调处的各类复杂矛盾纠纷580件,调解成功率达99%。

矛盾调处多元一体,她将调解经验倾囊相授

去年,南京网格学院的一次课堂上,来自全市的专职网格员们正认真听着陈海燕的讲课。生动的案例,细致的讲述,原本1小时40分钟的课程早该结束,但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下,这堂课足足进行了3小时。

对自己多年来坚守基层总结的经验,陈海燕愿意倾囊相授。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陈海燕与辖区各部门共同提出“4+1+N”的多元一体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即司法所、派出所、法庭、检察室4个职能部门加上社区责任主体,根据不同矛盾纠纷类型,对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充分调动多元力量化解矛盾纠纷。除此之外,陈海燕还建立“草根型”参与机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中来,从里到外打通交流渠道,真正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街道”。

17年来,她见证着汤山的巨变,也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不断让基层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一个地方想发展快,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我们既要让地方发展好,也要把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幸福感不断提升。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这都是我的目标。”陈海燕说。记者 张源源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