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百佳孝星”吴启珍:你抱养我长大 我护你到终老
2022-03-31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月11日,盐城市盐都区张庄街道,今年54岁的吴启珍,刚忙完街道路面的保洁,到家还没顾得上喝口水,就赶忙来到养父的床前检查床褥,嘘寒问暖。

吴启珍给人印象是面容沧桑却坚毅,步履匆忙而坚定。谈到自己辞去教师工作,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养父母,用无私忘我的大爱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女”人间佳话,面对各种褒奖,她总是很平淡地重复着一句话:“这是应该做的。”

在她看来,孝养父母,天经地义。

坚强!命运多舛不低头

吴启珍,1968年出生于邻乡何姓家庭,6个多月大时,生母因病撒手人寰。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何家无力抚养这个还嗷嗷待哺的小孩,想着要不就寻个好人家送养。

膝下无孩的吴成高听到这个消息后,与妻子刘正英商量,决定把襁褓中的小孩抱回家,精心喂养,抚养成人,并为她取名吴启珍。

吴成高出生于1930年,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坚守“三八”线三年之久。老人一直把吴启珍当作心头肉来疼爱。

吴启珍也不负众望、勤学上进,并顺利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养父母又为她张罗相亲、结婚、生儿育女。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

但好景不长,吴启珍丈夫染上恶习,儿子误入歧途,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养母身患中风全身瘫痪,生活起居无法自理;养父也身患多种疾病,需人照看料理。

这一连串的家庭变故,没有压垮吴启珍。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照顾养父母身上。“我的命是养父母给的,为他们我再怎么做都值得。”吴启珍说。

感恩!久病床前有孝女

为了更好地照顾养父母,吴启珍毅然辞去幼儿教师工作,专门服侍母亲,照看父亲,端茶喂药,无微不至。

养母卧床不起后,吴启珍一夜要起身数十次,给母亲翻身、敷药、擦洗……“母亲实在不忍心看我受苦,突然起了绝食自尽的念头。”吴启珍说,那一天,她们母女俩抱头痛哭了许久。

后来,吴启珍言真意切地劝慰,终于打开了养母的心结,让她打消了自尽的想法。躺了七年之久的养母,被照顾得妥妥帖帖,身上没有一处褥疮,衣服也没有一点异味,最终含笑离世。

“其实,我最难受的时候,是半夜父亲发病,他依在我怀里哼哼,我却一点办法都没有……”说到这里,一向要强的吴启珍眼角泛起了泪花。

吴启珍回忆起过往说:“父亲对我一向很好,那时候我让他自己买香蕉吃,他却总买苹果回来,我说苹果你们吃不动,父亲却说我照顾他们辛苦,苹果就是买给我吃的。”

如今年过九旬的吴成高,在经历过老伴去世的打击后,病情也愈发严重,特别是心脏病无手术可行性,加之前列腺炎小便无法控制,内裤经常潮湿,再也无法自理。

吴启珍不碍世俗观念,为养父擦洗全身,担负起他的吃喝拉撒。老人不好意思,不让她干,吴启珍说:“我‘尺把长’时二老把我抱回来喂养,现在你老了,我应该回报你,这是天经地义的,有什么想不开?”

老父感叹无言,热泪难禁:“要不是启珍,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乐观!逾越坎坷向未来

吴启珍的微信名叫“坚强”,因为她相信苦难终有一天会越过。

辞职后,多次有外地幼儿园来聘请吴启珍任教,她都因为照料老人的事情没答应。在不影响服侍老人的情况下,她就近找了份保洁员工作贴补家用。

曾有人问过她,你做过幼儿教师,现在做起了保洁,面子上拉得下吗?吴启珍却说只要能方便更好地照顾老人,面子什么的不值得一说。

“你十多年如一日,对得起养父母了。再说老人符合‘五保’条件,不如把他送到敬老院去,你也就能解脱了。”也有好心人劝她。

吴启珍总是连连摇头摆手说:“父亲年轻时抗美援朝报效祖国,是一个有骨气的人,我虽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知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为社会多添负担。”

吴启珍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人们都说这家的养女胜过亲骨肉,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吴启珍也先后被表彰为省“百佳孝星”、盐都区“最美孝星”“盐都好人”等。

“现在政府也很关心照顾我们,我有时间就在手机上学习专业护理知识,考个证到敬老院做护工,这样再把父亲接过去。”谈起未来的路,吴启珍的眼神里更多是坚定与勇毅。 卢日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