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希望以我微光,传递爱与暖!” 劳模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
2022-05-07 11:0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劳动者和劳模先进一同做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在工作面前,他们兢兢业业,诠释劳模精神;在疫情面前,他们“疫”无反顾,践行劳模使命。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化身志愿者,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磅礴力量。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记者将“镜头”聚焦疫线的劳模志愿者,记录劳模与志愿者两种身份的叠加,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放下方向盘,穿上“大白服”

驾驶员“跑楼”不含糊

因疫情防控需要,自4月22日起,姑苏区金阊街道5个社区连续7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居住在彩香一村南区社区的江苏省劳动模范金晨,立即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

每天早上5点,金晨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社区党委书记吴丽芬的安排,开展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这段日子里,他时而化身“大白”做信息录入员,时而变身“小蓝”查码测温,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时而陪同采样医生一起“跑楼”,给无法出门的老年人上门做核酸采样信息录入。

口罩在金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记。见习记者 李浛芃摄

据了解,已有13年驾龄的金晨是苏州公交933路的一名党员驾驶员。自2008年进入苏州公交二分公司起,金晨就秉持在微笑中服务、在规范中创新的工作理念,对所从事的事业始终保持一份责任感和敬畏心。在金晨驾驶的公交车上,常年贴着雷锋画像,他说每天看到雷锋画像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和鞭策。也正因为金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今年3月,他还荣获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也是苏州唯一入选的先进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金晨告诉记者,开公交是这样,到社区做志愿者亦是如此,难的是一辈子为他人着想,“希望以我微光,传递爱与暖,散发光与热!”

4月28日,彩香一村南区社区已顺利完成7次区域核酸采样。中午12点,当最后一名核酸采样的居民离开后,金晨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换衣区,拉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上的T恤已微微浸湿,口罩也在他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记。

拿起小喇叭,重拾宣传功

工会熟手宣传动员有一套

自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的市劳模、老党员戴文娟主动报名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与社区工作者一道组成后勤保障队伍,做好动员宣传、排队引导等服务工作。此外,她还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协助社区给多个“姑苏驿站”应急采样亭进行日常的清洁消杀和分送物资,始终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论是在凛冽的寒风中,还是在昏暗的灯光下,总能看到那一抹“劳模红”“志愿红”。

正在清洁“姑苏驿站”应急采样亭的戴文娟。见习记者 李浛芃摄

“您好,请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行程卡……”在核酸采样点工作结束后,戴文娟匆匆吃过午饭就来到了新元路11号疫情防控卡口值守,查看进出居民苏康码、行程卡并测量体温,积极做好防疫宣传。“我们的社区工作者特别辛苦,起早贪黑奋战在一线。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模,更应该站出来!”戴文娟说,她在白莲社区已经住了20多年,对这里的环境和人员都比较熟悉,拿着小喇叭在社区进行摸排、登记、值守工作就比较容易。同时,她也可以带动邻居们主动地配合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白莲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告诉记者,戴文娟退休前在印刷企业工作,主要负责企业工会工作,是宣传动员的行家里手。老党员树立好“标杆”,青年党员接好“接力棒”,党员、劳模的加入,充实了基层的工作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威望、有经验、有办法,党群同心共同筑起了防疫屏障。

炼就“铁脚板”,一站6小时

纺织工人维持秩序耐力强

在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上,总能看到王太珍拿着小喇叭在队伍中来回走动,引导居民保持间距,有序参加采样。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太珍没有缺席过一次。

正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的王太珍。见习记者 李浛芃摄

现场指引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往往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对于今年71岁的王太珍来说也是一项体力的考验。当问及在志愿过程中是否有什么困难时,王太珍面露笑容说:“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在纺织厂的工作中早已练就了‘铁脚板’。现在就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中!”王太珍热情认真地进行指引工作,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有时候在结束了半天的区域核酸检测指引工作后,王太珍还会继续来到社区卡口值班,负责查码测温。

据了解,王太珍原籍是江苏镇江,17岁进入当地纺织厂工作,曾先后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后跟随丈夫来到苏州,在苏州纺织厂从头做起,凭着认真刻苦的态度,她再次成为苏州市劳动模范,并曾当选区人大代表。

如今,王太珍是阊门社区第三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更是居民志愿者。在疫情面前,王太珍积极投身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次当劳模,一生做表率”的铮铮誓言。见习记者 李浛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