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敏:点亮“爱心灯”照亮“未来路”
2022-05-25 08:29: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那时候,我怀揣着几分憧憬,想象会遇到一群可爱的孩子,想象着他乡的生活充实而鲜活……”这些天,南京市溧水区状元坊小学语文教师徐敏空下来的时候,回忆起在陕西省商南县的支教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

2021年9月,从教三十多年的徐敏告别溧水,来到陕西省商南县恒大小学支教。她带着教育工作者的情怀与责任、敬业与专业,把爱和希望播种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坚守初心做教育的“守望者”

苏陕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徐敏多次向溧水区教育部门申请前往陕西省商南县支教。溧水区与商南县相隔近千里,气候差异较大。徐敏腿部患有结节性血管炎,不能长时间站立或行走,商南县寒冷的天气会引发她的腿疾,但她支教的决心丝毫没动摇过。徐敏常对同事和朋友们说:“我在退休之前一定要去商南支教,发挥我的光和热,为那里的孩子做一些事。”在2021年9月,徐敏赴商南县支教的愿望终于实现。

“在教学中,学生是第一位。”徐敏认为,“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应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为人处世方法以及健康的心理。”在对待一名“叛逆”学生时,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前任老师交流,并密切关注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及时抓住机会,对他给予表扬和奖励。在徐敏的不断鼓励下,这名学生发生了巨大变化,上课认真、发言积极,还努力做起了老师的小助手。

支教过程中,徐敏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把一颗滚烫的爱心无怨无悔地播撒给商南县恒大小学的学生们,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赞誉。

“实物教学”让语文课堂“活”起来

“孩子们,这节课老师请你们吃葡萄干,想吃吗?”“想——”学生们雀跃着高声回答。

在上《葡萄沟》这节课时,徐敏自掏腰包买了一大袋新疆葡萄干,让学生们边吃边学,加深了学生们的感性认识。

“通过‘实物教学’加深了孩子对‘葡萄沟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等课文内容的理解,孩子们也非常惊喜、兴奋,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徐敏满脸洋溢着笑容说。

“她将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分享给我们,让我们的教师少走弯路,大家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商南县恒大小学的语文教师们纷纷说道。在低段语文示范课《田家四季歌》上,徐敏开展了《让识字教学有情有趣》专题讲座,示范课课件精美、引导巧妙,让学生感受到文字的魅力。

支教期间,徐敏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和生活体验,高效利用课堂40分钟时间,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传道授业解惑”的践行者。在课余时间,她还经常与学生交流,使自己成为学生们喜爱交流的良师益友。

“点滴”爱心温暖困难学子

徐敏来商南县支教以后,每当看到当地的困难学生,就想着为这些孩子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徐敏的积极协调下,南京金焰锶业有限公司和南京旭达服饰有限公司分别为商南县青山镇中心小学和恒大小学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冬衣。同时,她还通过朋友圈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参与2021年援商工作组发起的捐资助学活动,共筹集资金2万多元,为更多学子送去温暖和关爱。“我一直都想为孩子做点什么,能帮助到他们,我心里无比满足,也希望在我的协调帮助下,能让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徐敏说。

“凡是和徐敏老师接触过的人,都称赞她。”商南县恒大小学有关负责人认为,徐敏的一系列举动既是深化溧商协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溧水与商南人民深厚情谊的重要体现。 陈爱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