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公交司机金晨:用真情为乘客营造一个“流动的家”
2022-05-31 10:39:00  来源:看苏州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苏州933路公交驾驶员金晨被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933路公交从东方大道到新庄,单趟里程约16公里、共有32个公交站点,每天行驶6到8趟,驾车14年,金晨做到了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用真情为乘客营造了一个“流动的家”!

行车十四年

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

擦拭车窗、消毒通风……一大早,金晨像往常一样提前一刻钟来到苏州新庄立交换乘枢纽站,做好发车前准备。“车辆干净整洁,不仅开车视线好,人的心情也会敞亮起来。”金晨笑着说,好的心情是安全行车的要素之一。

金晨驾驶的933路公交,从新庄站到东方大道站,双向发车,单趟里程约16公里,设有32个公交站点,沿途经过多家医院、学校,以及石路、观前、南门三大商圈。平均每天要经过624条斑马线、220个红绿灯、884个路口,行车14年,金晨做到了“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这背后究竟有何秘诀?

“每次出车前,我都会提醒自己是一名新驾驶员,要将熟悉的路当陌生的路来开,只有严谨才能做到零失误!”金晨说道,933路公交乘客以老年人、学生居多,行车需时时谨慎。

“老年乘客多是买菜、锻炼、送小孩上下学,我会等他们扶好站稳了再起步,行车时要特别注意行驶平稳;学生乘客乘车时间段集中,活泼好动,进站时要慎之又慎,看到在车厢内追逐打闹的,我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乘车......”

提起自己的行车经验,金晨说,经验技巧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乘客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些耐心与细心。

用爱布置车厢

为乘客打造“流动的家”

绿植窗贴、仿真花草装饰......933路公交上,随处可见的细节让整个车厢看着干净又温馨,这些布置都出自金晨之手。

在驾驶座后面的玻璃上,金晨还贴了一张雷锋画像,他说这是提醒自己“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实际行动。

记者注意到,在车内的扶手栏杆上,还挂着一串一次性垃圾袋。“有时防止乘客晕车呕吐,下雨天这个袋子也能给大家放放伞,我觉得大家会用得到,就备了些在车上。”金晨说道。

不仅有为乘客准备的垃圾袋,还有备用口罩、备用雨伞......从细节中,我们能感受到金晨在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

今年76岁的苏州阿婆朱杏媛认识金晨已经有十年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坐轮椅的老先生上车,金师傅看到了立即停车,去把老先生连人带车抱上来,热心得不得了!”

学习永无止境

永远在追梦的路上

去年对于金晨而言,是特殊的一年,因为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拿到大学文凭。“其实,一直以来,没上大学都是我的遗憾,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就不断学习,朝这个目标努力。”

从高中文凭,到考上大专,最终实现专升本。这么多年,除了日常工作,金晨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如今,金晨已正式从苏州科技大学毕业。

933路班组获得锦旗

正是这份把职业当事业来经营的认真态度,让金晨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十余年来,金晨先后被授予了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行感苏城”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金牌服务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江苏最美人物、苏州市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此次获得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金晨说道,只有认真工作,不断上进,安安全全跑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才能不辜负这些“厚爱”!谷慧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