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让志愿服务事事可为时时可为——记江苏“最美志愿者”刘宏燕
2023-02-21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和面、切菜、调馅、包饺子……2月12日中午,海安开发区南阳村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马承魁家中热闹非凡,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端上了饭桌。95岁的老兵赵兴龙也应邀前来,吃上香喷喷的水饺,两位老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1个多小时前,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还为老兵们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场关爱老兵活动由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刘宏燕牵头。当天一大早,她就从菜市场挑选了十几斤新鲜夹心肉以及包菜、香菇等食材,骑了20多分钟电瓶车赶了过来。“每年刘宏燕都会带领志愿者来村里做好事,给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聊家常。”南阳村党总支书记陈荣告诉记者。

这只是刘宏燕数十年如一日所做好事中的一件。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刘宏燕,在当地就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1992年远嫁到海安后,她以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了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让海安这座志愿之城熠熠生辉。

1998年8月,刘宏燕到乡敬老院成为一名护理员。之后的16年中,刘宏燕先后陪护过83名老人。如今虽然退休了,刘宏燕还经常去敬老院帮老人擦洗身子、打扫卫生。老人们把她当自己的亲闺女,有的老人隔几天不见就要问“宏燕什么时候来啊”。

从1996年起,刘宏燕主动与抗战老兵陈龙结对,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每个星期,刘宏燕都会出现在陈龙家中,帮老人洗衣服,陪老人说话,直至老人去世。“刘宏燕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隔三差五来洗衣叠被,有什么做什么。”老人的儿媳杭路兰至今心存感激。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对刘宏燕来说,最重要的却是到洪旺烈士陵园祭拜革命烈士。平日里,刘宏燕每周都会到陵园擦洗墓碑、清除杂草。如今,让刘宏燕感到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也纷纷加入了祭扫队伍。

学雷锋、做好事,刘宏燕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2018年,刘宏燕依托580志愿队伍牵头组建了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开展“爱心助空巢”“关爱抗战老兵”“义务守陵”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大队里面有党员、团员等骨干志愿者1328名,已带动2万多名志愿者开展活动1000多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

“我跟随刘阿姨做志愿服务7年了,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她的贴心和用心。”海安开发区580志愿服务站党支部书记范俊杰说,刘宏燕经常召集领队一起了解近期的服务情况,收集服务对象的“微心愿”,比如有的老人喜欢听黄梅戏、听京剧,他们就会请文化志愿者上门,想方设法帮助老人们实现心愿。

“‘跟着宏燕学雷锋’已成为我校公益活动中一抹鲜亮的色彩。”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校长许卫兵说,刘宏燕的事迹对于孩子们是可亲、可感、可学的,所以很有带动性。从2019年开始,学校已先后成立了4支“刘宏燕中队”。在刘宏燕带领下,学生们在海安街头开展了一系列幸福公益活动,兔年春节前夕还为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贫困儿童举行了捐赠活动,衣服、书本、玩具等装了整整7个大包5个箱子。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照顾83名孤寡老人和21名退伍老兵、军烈属,资助21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这些数据见证着刘宏燕数十年来一直风雨无阻地走在学雷锋之路上。退休金只有3000多元的刘宏燕,每月只留很少的部分当生活费,其余全用来行善做好事。去年,刘宏燕被聘为海安“志愿之城”建设形象大使。

近年来,刘宏燕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刘宏燕“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刘宏燕说:“今后我将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 记者 丁宏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