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兴芬:15年如一日 用爱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2023-03-14 10: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5日,在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送桥镇天山社区“留守儿童微家”,传出一声声稚嫩的歌声。来自“留守儿童微家”的数十名留守儿童在“代理妈妈”吴兴芬的带领下,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传承雷锋精神。15年来,每逢节日,先后有120多名留守儿童和吴兴芬在这里度过。

“留守儿童微家”的创办人吴兴芬今年38岁,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2007年,吴兴芬从扬州教育学院毕业后成了一名小学英语代课老师。2008年,吴兴芬听丈夫经常讲起班里几个留守儿童性格孤僻,在学习和生活上也有许多困难,她有了辞去工作开办“留守儿童微家”的念头。吴兴芬将想法告诉丈夫后,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吴兴芬与丈夫吴联荣

说干就干,吴兴芬与丈夫一起自费创办“留守儿童微家”。夫妇俩投资5万多元,为“留守儿童微家”购置了课桌、图书、电脑、投影仪等学习用品和设备,免费为孩子们提供绘画、游戏、手工、学习辅导、心理健康等服务,这里可以玩、可以学习,还可以得到妈妈般的温暖。本村、邻村的孩子们得知“留守儿童微家”后纷纷前来。渐渐地,“留守儿童微家”从最初只有几个孩子,到寒暑假等节假日,一屋子的孩子坐得满满当当。

每逢节假日,这些孩子聚在“留守儿童微家”,快乐地学习、读书、玩耍。为了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吴兴芬通过努力变成了全才,语文、数学、英语全都要教。

在吴兴芬看来,留守儿童最重要的就是心理健康。她特别重视和孩子们聊天,让孩子们能够对她敞开心扉。

“留守儿童微家”成了留守儿童温暖的家(资料图片)

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加入“留守儿童微家”。2014年4月,吴兴芬夫妇将自建的3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改造成新的“留守儿童微家”,内设爱心书屋、学习辅导室、电影放映室、心理咨询室等。从此,孩子们有了固定的室外活动场地,配套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刚开始,社会上有人对我们夫妇俩的做法表示质疑,觉得我们不会无偿帮扶这些孩子,但是我和丈夫的心态很好。”吴兴芬坦言,为了得到家长和孩子们更多的信任,也为了办好“留守儿童微家”,夫妇俩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得到了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留守儿童微家”成了政府信赖的公益组织。

2011年7月,凭借“留守儿童微家”创办者的身份和事迹,吴兴芬报名参加三星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将简历和有关资料发送过去后,通过层层选拔,她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2012年7月14日,她光荣地代表亿万国人远赴英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参加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后,吴兴芬更加坚定了把爱心传递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在办好“留守儿童微家”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当时“留守儿童微家”有一名小女孩来自雅安,吴兴芬组织开展“雅安加油,我们与你同在”主题活动,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在她的带动下,“留守儿童微家”里的36名留守儿童将压岁钱、零用钱拿出来,共向灾区儿童捐赠爱心款640元。钱虽不多,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了爱的种子。

2012年,吴兴芬担任伦敦奥运会火炬手(资料图片)

“留守儿童微家”创办至今已经有15个年头,“代理妈妈”吴兴芬和丈夫吴联荣一直奔跑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用心用情地陪伴着留守孩子们的成长,“留守儿童微家”先后成为120多名留守儿童共同的温暖的“家”。这些年来,吴兴芬先后被授予“全国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好青年”“高邮好人”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吴兴芬在播撒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温暖与感动。曾在“留守儿童微家”里待了4年的小云(化名)在写给吴兴芬的感谢信里提到:“吴妈妈就像雷锋一样做好事不求回报,长大后我也要像吴妈妈一样帮助别人,不计回报。”丁小玲 赵妍 东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