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爱心店长“张榜”送出5000碗“爱心面”
2023-03-17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老板,墙上的订单,是不是揭了就有饭吃?”3月14日清晨,一名身穿环卫工服装的老人走进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曲江新苑社区的“冶春骏和社区店”,略显迟疑地轻声询问。

“进来坐,别客气。”店长吕红梅热情迎上前,接过老人的订单,招呼厨师赶紧备餐。不到10分钟,一碗热腾腾的干拌面和蛋花汤就端到了老人面前。

不需花一分钱,就能在店里吃上一碗面,这些顾客都是看到店内一块“爱心牌”而来,牌子上写有“免费爱心餐——独居老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并张贴着一张张餐品订单——“干拌面+蛋花汤”“鱼汤雪菜肉丝面”“青椒面”“馄饨”等,有10多个品种,困难群体只需“揭单”就能饱餐一顿。

有人“揭单”,便有人“张榜”。当天上午9点,家住附近的朱先生像往常一样来面馆吃早餐。充值缴费时,他说:“店家充500元送50元,送的50元全部用来请困难群体吃饭,麻烦打几张订单出来,我贴到‘爱心牌’上。”

自从店里挂上“爱心牌”,像朱先生这样的爱心人士不断涌现,加入到请困难群体“吃饭”行列中。据了解,“免费爱心餐”公益项目由吕红梅牵头成立,5年来从未断档,累计送出5000多碗面条,“爱心牌”上的订单始终保持在10张以上。如果短时间无人张贴,面馆会自动补齐,确保“爱的接力”。

“为啥要做‘赔本买卖’?”面对这样的疑问,吕红梅说,由于面馆靠近工地且沿街,时常碰到环卫工等到这里借水,看着他们就着热水啃烧饼,心里很不是滋味。采用“张榜订单+揭单就餐”的公益模式,也蕴藏着吕红梅的“良苦用心”:“困难群体‘揭单’后和正常顾客一样到窗口取餐,不用多说一句话,有尊严地接受帮助。”吕红梅说,爱心路上“单打独斗”,力量微薄,只有呼吁更多人加入,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受助。记者 张韦 通讯员 韦娜 孙鸣霞 顾晶珺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