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他们亲历江苏援鄂动人瞬间
武汉航线乘务员、高铁列车长、网约车专送司机……
2020-02-17 09:3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1
听新闻

“列车上,有位江苏旅客包下了所有的水,送给所有医护人员,他说他叫‘中国人’。”“接到任务很突然,上百箱物资,我们十几分钟就搬上车了,所有人都不说话,就是搬。”“南京到武汉要飞50分钟,本来这么短的航程是没有备正餐的,但我们为医务人员准备了上百盒牛肉米饭,我们怕他们下了飞机来不及吃饭就要上‘战场’。”……目前,江苏已派出 249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一场场驰援背后,也有很多人为医护人员们保驾护航,他们看到我们没有注意过的感人细节。实习生丁晶晶何树荃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媛园

列车长鄂慧楠搬运援鄂物资。

列车长

1月25日,147人组成的江苏援湖北首批医疗队在南京南站乘坐G7222次列车出发前往武汉。

何明荣每天接送医护人员。

95 后鄂慧楠是南京客运段G7222次列车列车长。“我们是当天16:52从上海站驶出的,17:00多到了昆山南,我接到通知,有医务工作者要从无锡和南京 站上车,随车还有物资。”接到通知,鄂慧楠就开始忙碌起来。18:52,列车到达南京南站。“快,只有20分钟,赶快上物资!”站台上所有南京南站的工作 人员,都跑了过来,谁也不说话,就是拼命搬。“很低的温度,大家都汗流浃背,我们都感觉已经累得不行了,这个时候对讲机里传来声音,说还有300件。”当天,他们搬了500多箱物资。

任婕在工作中。

列车运行后,眼前的一切才真正让鄂慧楠和她的班组人员泪流不止。“这些医护人员也都是临时接到任务出发 的,有的在医院开完会就出发了,还没来得及通知家人。”鄂慧楠说,负责人在车上叮嘱每位医护人员赶紧通知家人,并再三嘱咐大家如何做好防护。于是列车上响 起了一声声:“喂,我去武汉了,你放心”……“在列车上,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掏出了自带的饭盒,开始吃饭,我很心酸。他们接到任务时,有的正在吃团圆饭, 有的还没来得及吃,匆匆打包了一些,就过来了。”

同是95后的G579次列车列车长张娇执乘的列车每日从南京到长沙,途经武汉。“列车 会在武汉停一下,但没有人上下车。”张娇说,她值乘的列车有时会运送物资去武汉,但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元宵节当天,她们班组负责运送260名长沙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和150余件医疗物资去武汉。在列车上,有位江苏旅客买了列车上所有的饮料和水,给所有的医护人员。她问旅客叫什么,旅客说:“就叫中国人。”

医护保障车队队员

有位南京的护士,她说等疫情结束回来,先斩只鸭子啃一啃”

何明荣是新疆人,2018年由于儿子在武汉上学,她就做起了网约车司机。疫情爆发后,何明荣报名参加了滴滴的“医护保障车队”,每天和200多名队友一起,保障医护人员的通勤。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们几乎没有休息。

2 月9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16个重症病区。何明荣就是同济等重症病房的“专属车辆保障 员”。“我在车上经常流泪,”何明荣说,“我接到过一个南京来的护士,她说她离开家的那天正好过元宵节,全家人轮流给她送行,现在最想念的,就是家乡饭, 等疫情过去,回南京先斩只鸭子啃一啃,然后鸭血粉丝汤喝个够。”在何明荣的车上,载过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有辽宁、北京、福建的等等,何明荣说,偶尔聊天时,大家最想念的,都还是那口家乡菜。

于爱民也是保障车队中的一员。57岁的他说,自己每天都被感动着。每天接到医护人员,有的人一进 去六七个小时,水不喝、饭不吃,出来满头大汗、浑身湿透,他们很多都是直接就靠在后座椅子上睡着了,“这时候我开车都小心翼翼,生怕把他们颠醒了。”他接 送过一位护士,护士的亲姐姐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她姐姐打电话来,想请护士在医院帮忙协调一个床位,“那位小护士,一边眼泪哗哗地流,一边压着情绪,控 制着嗓音,告诉她姐姐,现在她的条件还无法安排床位,病有轻重缓急,请姐姐理解。”“还有一次我去接一位护士,5:10到她家楼下,我等了17分钟。她妈 妈一直拉着她,说‘我就你一个孩子,咱这工作不要了,你不要去’。她就说‘不行,我的同事哪个不是独生子女,这个时候我不能当逃兵’。”于爱民告诉记者, 不管是哪里来的医生护士,大家都非常辛苦。

乘务员、机长

东航特地给医护人员准备了牛肉米饭,怕他们下了飞机就要去病房”

90 后邬晓芮是东航江苏公司的乘务员,担当了2月2日和2月9日运送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执乘任务。从南京到武汉只要50分钟,原本这样的航程,航空公司是不提供正餐的。但东航为每位医护人员都准备了牛肉米饭,而且准备的还“超多”。“我们想让医护人员多吃点,怕他们到目的地来不及吃饭就要去医院。”

2月11日,东航江苏公司再次派出3架飞机承运310名江苏省医护人员和18吨物资驰援湖北。80后乘务员任婕已经是第三次执乘了,为了第三次执乘,任婕写下了“请战书”。

2 月13日,377名江苏医护人员飞往武汉,东航江苏公司派出了“五星机长”姬景山。他2月2日就报名了:“我执飞过汶川的包机任务,经得起生死考验。”于是,当天他瞒着妻子,“偷偷”来执飞了这次任务。看着白衣天使们“逆行”的坚毅神态,这位飞过战斗机的“老机长”也不禁湿了眼眶。

标签:医护人员;列车;东航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