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停课不停学 南京市55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部“开学”
2020-03-10 2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次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给无数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诸多的担心,对于残疾儿童家庭来说,停课停学影响更大,一旦错过了持续的康复训练,就很难达到最佳恢复效果。对此,南京市残联系统积极作为,全力帮助、指导和鼓励各类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在线上开展家庭康复训练和指导。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迅速行动起来,全力研发和制作线上教学、训练、讲座等课件、视频、图片……截止目前,南京市55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的千余残疾儿童全部“开学”,从而保证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视频督导平台”出奇效

南京市江北新区微关爱儿童康复服务中心研发的“视频督导平台”,是一种先进的网络教育平台,可在线进行一对一居家康复服务和康复指导,内容包括应用行为分析(ABA)、语言治疗(ST)或作业治疗(OT)等,其完整的流程包括线上咨询、线上评估、制定居家教学与泛化目标、指导家长录制并上传居家教学视频、班主任与主教团队点评视频、线上实时督导、家长当场调整实操并接受老师的实时反馈、随时登录平台查看标注等等,在帮助家长学习专业干预知识与有效干预手段的同时,完成学员居家干预与泛化的目标。此项目深受残疾儿童家长好评。

微关爱儿童康复服务中心表示,愿意将“视频督导平台”向感兴趣的其他康复机构免费开放,以帮助更多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在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奉献出他们的一份爱心。

“微服务”起大作用

南京市建邺区南方贝贝儿童发展中心主要采用微信群教学的方式进行,针对精细运动、认知、社交、生活自理、感统训练等康复目标开展线上小组课、一对一个训课;针对家长居家康复难题和需求开展微讲座;针对残疾儿童康复理论和实践中的常见问题,采取邀请专家线上公益直播讲座等,使得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该机构还成立了武汉护星队,为武汉特殊儿童献爱心,进行线上一对一家庭辅导,受到武汉特殊儿童家庭的好评和感谢。

儿童康复显神通

全市其他各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按照省、市残联的要求,从2月初开始就着手为“停课不停学”积极准备。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抗“疫”战斗。积极利用视屏督导、腾讯会议、家长微信群、千聊平台、伯索微课堂、“你好,children”平台等方式,开展行之有效的线上家庭康复训练和指导,为家长及孩子居家康复助力,使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南京市残联、各区残联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和指导。

政策、规范强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残疾儿童康复工作高度重视。去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字〔2019〕3号),为南京市0-6岁残疾儿童和7-14岁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1月,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调整南京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训练救助标准及救助范围的通知》。同时,自2015-2019年,市残联联合市标准化研究院编制出台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规范孤独症》、《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规范脑性瘫痪》、《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规范听力障碍》、《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规范视觉障碍》和《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规范》等5个南京市地方标准,现已颁布实施。

标签:残疾儿童;儿童康复;神通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