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你准备好了吗
到今年底南京将在2000多个小区推开
2020-05-07 15: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白 雪  
1
听新闻

  “投厨余垃圾时怎么‘破袋’?”“分好的垃圾确保都会分类收运吗?”……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居民代表、主管部门负责人等针对垃圾分类进一步出谋划策。目前,该市很多小区正在推进“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南京每天产生约8800吨生活垃圾,这样的垃圾量,相当于把玄武湖的水抽干不到两年就会将其填平,因此从源头对垃圾分类减量势在必行。近几年南京持续推行垃圾分类,在全市500多个示范小区实施了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居民可用积分兑换鸡蛋、大米等,总体上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在不少小区,居民参与率达到 50%-60%后就再也上不去了,主要原因是中青年上班族不参与或很少参与。推进垃圾分类,除了采取激励机制外,也需要用强制手段进行约束。”南京市城管 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说,到今年年底前,全市六成、2000多个小区都要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垃圾。

  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局长浦健介绍,从4月开始,鼓楼区已选定中海凤凰熙岸、西康路35号等6个居民小区,以及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清江苏宁广场、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等15家单位作为第一批试点,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相关工作于6月全面完成,7月将在全区面上推开。“第一批先行先试小区收集点建设选址已全部完成,累计招募志愿者688名,正在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入户发放资料营造宣传氛围。”

  记者日前在南京西康路35号小区看到,垃圾分类收集亭效果图已公示。垃圾亭设在小区进口处,摆放有两个厨余垃圾桶、两个其它垃圾桶、一个可回收物垃圾桶和一个有害垃圾桶。居民将可刷卡投放,投入的垃圾会自动称重。厨余垃圾桶中有一个类似小钉子的装置,方便“破袋”投放。垃圾亭还将安装除臭散味系统、灭蚊器等,旁边设有洗手池。

  “在小区推行‘撤桶建房’、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主要是进一步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对垃圾四分类后用不同车辆收运,如果出现混收的情况,欢迎市民监督、拍照举报。”龙瑞说,他们走访中发现,在一些老旧小区比如南京二条巷、三条巷等地小区,下楼就是靠街围墙,垃圾房建设实在难以落地,对此他们计划采用垃圾收运车定时流动收运。

  “建议采取一些倒逼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居民代表柯宁生说。围绕引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汤善鹏建议,要用各种手段激励市民参与。本报记者 白 雪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南京市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