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定制爱心茶园”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2020-06-28 09: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6月22日,民营企业江苏万顺集团扶贫办收到徐州骏诺威车业公司发来的订单,采购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的白茶饼。这是该集团结对帮扶下党村的重点项目。据了解,自全国人大代表、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货”以来,该集团扶贫办已为下党村落实白茶饼5笔订单120万元。

下党村是万顺集团帮扶的首个贫困村。2014年,该集团因地制宜在下党村创建了“定制爱心茶园”,以一年每亩2万元的价格签订认租合同,将茶叶“定制”给其他民营企业或爱心人士。目前,茶园规模达600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200万元以上,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前的4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0716元,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6年底,“定制爱心茶园”被国务院扶贫办精选为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要走新路。”在前期扶贫的基础上,2016年,万顺集团成立一个特别部门——扶贫办,组成包括一名副总经理在内的扶贫工作队,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兼任集团“扶贫专员”的周善红说:“我们最终目标就是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把扶贫对象‘扶上马、送一程’。”

2017年起,万顺集团扶贫办与下党村合作,研制出存放时间长、附加值更高的白茶饼,有效化解了当地绿茶、红茶销售期相对较短存在滞销风险的问题。2019年,下党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3万元。前天,在收到白茶饼新的订单后,下党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培根致电表示感谢:“我们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又多了一份保证。”

为了将扶贫基金兑现成扶贫“包票”、致富“银票”,万顺集团明确扶贫资金不能“撒胡椒面”,必须用于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创业等方面,变“输血”为“造血”,让帮扶对象“自己骨头上长肉”,走一条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陕西富平县老庙镇花椒种植历史悠久,万顺集团扶贫办牵头出资400万元在该村建起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在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厂上班的同时,以“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花椒规模种植达20000亩。仅两年时间,漫町村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党支部书记王福顺说:“现在花椒成了我们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截至目前,万顺集团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扶贫“半径”从本地的江都区郭村镇张倪村到江西、陕西、广西、甘肃等许多贫困地区,先后安排400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集团上班,帮扶9个贫困村成功“摘帽”,为56个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训青年4000余名,其中300多人成功创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战中的“轻骑兵”。(记者 吴生锋)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