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道校园护学岗开启家校社温情联动
2020-07-02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双向四车道的福善路是雨花实小善水湾分校大门前的一条市政道路,每临上下学早晚高峰,大家所熟悉的校园门口热闹情形同样会在这里出现,但不同的是,无论是步行至此排队守候的长辈,还是或骑车或开车而来静心等待的家长,大家各列其位秩序井然。和2015年学校开办首年截然不同的变化背后,是一道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成立的校园护学岗在发挥着作用。

名校分校、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对于居住在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周边的居民而言,善水湾小学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家门口理想学校。如何让家长眼里的理想学校开出理想之花,在校长宋锦华看来,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作为学校,除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营造特色校园文化外,还要抓住家庭教育这个“牛鼻子”。“学校分析过片区学生家长的构成,虽然有部分寻求居住条件改善的梅山矿业员工,但大学生刚需、外来迁入户占到大多数,对于这些新居民而言,要做到爱学校首先要爱家乡”。

结合每天上下学时间段学校、家庭、片区所面对的共性问题,学校面向家长发出了校园护学岗志愿者招募令。起初,家长们报名并不是很踊跃,但当大家每天都看到由学校负责任人、老师、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岗尽责值守,给接送孩子带来有序和便利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志愿者逐渐站了出来。去年,为弥补片区公共资源不足,配合倡导全民健身,学校对片区居民开放了运动场,随之而来的自然有对校园环境的担心。“尽管街道聘请了社会第三方进行管理,但学校仍然安排了教职工值班,大家也都选择‘混’在人群中静静地看,默默地听。”宋锦华告诉记者,一段时间后,包括自己在内,教职工们得出结论,今后下班就可以回家了。因为感受到公共资源免费开放便利的居民们已经成为校园环境的最好维护者。面对不良行为,大家会用群众的语言、邻里的关系来监督、改正。

正是这样一种良性的互动,让学校在家校社的联动上更加积极主动。每个月,学校会举行一次集体体验午餐。既让家长们知道孩子在学校做什么、吃得怎样,也为家长和老师间的交流有一个轻松的氛围;结合片区的环境,学校开展二十四节气课程、组织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争做解说员,引导大家爱护生活环境。每年春末,产自校园的一百多斤枇杷会成为学生带回家与父母分享的难得礼物。在整个家庭、社会资源开设的社会实践课上,既有学生会和环卫工人一道参与清洁家园活动,也有经营建材生意的家长拿着各种板材在科普课上教大家怎样去辨识木材。对于所有热衷于当志愿者的家长,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优秀家长志愿者表彰,让台上的家长们感受孩子们赞许的目光。

“温情教育是我们倡导的校园文化,既存在于学生和老师间,也存在于学校与家庭、社会中。”宋锦华表示,如果说社区幸福从家庭幸福开始,那么家庭幸福完全可以从学校幸福开启,雨花实小善水湾分校的努力方向就是把“温情教育”打造成开启幸福大门的钥匙。通讯员 张晨瑾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