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首个助残帮扶项目正式运行
2020-08-20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传出喜讯,江南大学帮扶队员、常店镇徐庄村第一书记刘祥帮扶的首个助残服务机构——“常店镇徐庄村残疾人之家”正式运行。

8月3日,记者来到常店镇徐庄村,远远望去,柳树环抱的“幸福小院”熠熠生辉,阳光透过枝叶洒在白墙黛瓦上,彰显一派田园风光的浓浓韵味。

走进庭院,地面干净整洁,纤尘不染,屋内陈设摆放有序。在这里,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关爱残疾人,从小事做起”“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帮助残疾人,给残疾人温暖”等话语。

“在我们这里工作的共有28人,都是周边几个村庄的建档立卡户,精神、智力和肢体上均有不同程度残疾,但工作不复杂,实行计件制。”卷起袖子,管理员王萍一边准备午饭一边介绍说,她以前做幼教工作,才来这里不久,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除了为“家人们”烧午饭,主要负责教大家如何做工。

王萍今年48岁,患有先天性腰椎骨压迫症,属于肢体四级残疾,不能长时间倚坐,由于相同的原因,她很热爱这份工作,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大家。

辅助性就业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大家围坐一起,全神贯注地组装电子插板。“过去,一天到晚都是一个人待着,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整天无所事事。”今年59岁的马楼村村民颜世举,10年前因病致残,腿脚不便,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他说,自从来到“残疾人之家”,不仅获得了一份工作,精神更好了,生活更有盼头。

有着同样感受的不只是颜世举一人,“残疾人之家”建成之初,有些残疾人心理压力较大,不愿让人知道自己是残疾人,现如今,他们每天都准时到这里上班,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心态也开始转变了。徐庄村村民于波波患有先天性正脊椎骨髓炎,从小与轮椅为伴,没有上过学,但他性格豁达开朗,乐观向上,通过自身努力,简单文字都能认识。“像我这样一级残疾人平时很难找到工作,现在做手工有收入,累了拉拉呱、聊聊天、看看书,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今天组装了多少?做起来是否困难?身体感觉怎么样?”中午时分,常店镇残联专职委员、“常店镇徐庄村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陈忠联下车后直奔辅助车间,与正在劳作的残疾人交谈起来。

陈忠联今年52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从事残联工作十多年,“残疾人之家”运行以来,全靠他一人撑着,既要谈项目,又要跑业务。说起常店镇1600多位残疾人的情况,他都如数家珍。“这几年,我们残疾人的吃穿住行,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他说,全社会应当关心关爱残疾人,不能再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

据了解,“残疾人之家”是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维权等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了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残疾人在这里工作,按照实际出勤天数,每天给予劳动补贴10元,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通过劳动还能收入20多元,照这样计算,双休日除外,每人每月收入都不低于400元。”刘祥一边给记者算着账,一边语气温和而坚定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里建了“残疾人之家”,给精神、智力、肢体等残疾的村民开辟了一边康复治疗、一边愉悦身心、一边增加收入的幸福渠道。

如何写好“小康答卷”,是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正在思、正在想、正在干的事情,30名帮扶队员围绕“一聚焦”“两确保”“五提升”和“十大行动”帮扶规划,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齐心脱贫,凝心聚力打赢丰县脱贫攻坚战。刘祥说:“扶贫工作很累,但很愉快,能为困难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我最大的心愿。”通讯员 王 建 赵景文

标签:助残帮扶项目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