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港城人爱心满满 5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8-21 08: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在东海经营小生意、1984年出生的王磊在妻子和县红十字会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一位身患血液病、1994年出生的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她年轻的生命助力。他也将成为连云港市第27例、今年第5例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据相关数据显示,80后、90后已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主力军。 

捐献时间一推再推

王磊每次的回答都是:捐

王磊是山东人,十几年前就来到连云港,长期在东海县生活。2007年,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他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并留下10毫升血液样本。2020年4月,市红十字会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年轻女孩与他配型成功,立即通过东海县红十字会找到他。得知自己的血可以救人,王磊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在顺利完成高分辨配型后,王磊的体检也一次性通过。但在准备捐献前,患者却出现了并发症,不宜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此后,女孩的病情一直反复,每次通知王磊捐献后时间又推迟,但每次他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捐。”

近日,患者病情好转,王磊又接到通知,于今日前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进行4天的预处理后,于25日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将成为连云港市第27例、今年第5例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 80后、90后成捐献造血干细胞主力军

今年1月,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伙子薛峰成为新年全国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月,海州区1987年出生的金鑫成功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7月,1982年出生的王佃奎成为市开发区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8月11日,灌云县33岁的唐修雷为一位身患血液病的10个月大婴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今日,王磊赴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现捐献。

“我市从2006年第一例志愿者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到目前已成功捐献26例,今年最多,到8月已经有5例,其中80后4位,90后1位。”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主任刘庆说,从数据分析,80后、90后已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主力军。

据刘庆介绍,根据相关规定,造血干细胞入中华骨髓库要求志愿者年龄在18至45周岁,江苏省要求则更严,年龄在18至40周岁。“现在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要是1980年出生的了。”刘庆说,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入库后,可能三年五年才有患者与他配型成功,甚至十年或者更久,在这期间,志愿者的年龄在不断增长,超过一定的年龄,身体状况就会受到影响,即使有患者与之配型成功,也很难实现捐献。

■ 连云港市录入中华骨髓库12000余人

据悉,我国每年仅白血病患者新增就有5万人以上,因白血病死亡人数达3万以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造血和免疫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手段。据中华骨髓库官网,截至2020年7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2811181份。 “目前,在我市入库的志愿者有12000多人,且每年以超千人的速度在递增。”刘庆说。

据刘庆介绍,连云港市志愿者最开始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先在红十字会进行登记,待达到一定数量时,再通知他们集中前往华联的献血车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留样,后送往苏州实验室,进行分型后入中华骨髓库,等待患者配型。“当时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入库的效率并不高。”她说。

2012年开始,市红十字会与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合作,在无偿献血志愿者中发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鼓励市民在无偿献血的同时,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能够自愿走上献血车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本就是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相比之下,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愿也会更高一些。”刘庆说,很多献血志愿者听说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条生命,都会愿意留下自己的血液样本入库。此举效果非常显著,造血干细胞入库量不断增加,“现在每年新增入库量都超千份。”她说。

然而,无论是中华骨髓库281万余份库容,还是连云港市的12000多入库数量,相较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刘庆还是觉得“远远不够。”

■ 市一院助力畅通造血干细胞捐献之路

患者与志愿者在中华骨髓库初次配型成功后,志愿者需再次采集血样与患者进行二次配型,即高分辨配型。再次成功后,志愿者将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各项指标合格后前往具有造血干细胞采集资质的定点医院实现捐献,“我市的志愿者需前往外地医院进行捐献。”刘庆说。

据她介绍,目前江苏省内只有5个城市有具有造血干细胞采集资质的定点医院,分别为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泰州,连云港市还没有医院可采集,志愿者需前往外地的医院进行捐献。“由于捐献的人较多,有时候南京的医院排不上就去徐州的医院,需要志愿者来回奔波。”刘庆说,日前,市红十字会正在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接,希望明年可实现志愿者在本地捐献。“市第一人民医院本就具备相关采集条件,并且是在中华骨髓库备案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院方对此事也非常支持,正积极配合打造相关设施条件。”

“随着我市医疗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命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入,我们相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会不断壮大,挽救更多的生命。”刘庆说。( 祝玲)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