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抢救车祸重伤病人,300人“为生命挽袖”
2020-09-09 13: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一名因车祸重伤病人被送医抢救,急需大量A型血液,医院紧急联系血液中心运送了两批血。手术当天,医护人员奋力抢救7个多小时,救回患者。据悉,20多天累计为患者输血2万多毫升,输血量相当于300多人所献的血。

8月10日凌晨,一名车祸病人被紧急推进南京明基医院急诊手术室。因医院A型血血液库存不足,输血科联系省血液中心,省血液中心凌晨值班人员胡健了解该患者的情况后,立即将库存红细胞、血小板紧急出库、装箱,迅速将第一批5袋10单位红细胞和2袋血小板送往明基医院。血液送出后,血液中心的供血室与医院输血科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在得知患者手术时间长,用血量大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又紧急将第二批12袋红细胞、2袋血小板连同59袋血浆和冷沉淀等血液制品出库打包再一次送往明基医院,最终患者获救。

抢救结束后,患者被送往病房。医护人员们看着地上一排排输完的血袋,感慨还好有这些“救命血”,不然后果不堪想象。据医生介绍,“抢救当天累计为患者输血2万多毫升。而一个成年人大概5000毫升左右,她相当于输了4个成年人左右的血液。”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到目前为止,患者共输注红细胞55单位(来源于11000ml全血)、血浆9725ml、冷沉淀91单位(来源于36400ml全血)、单采血小板14治疗量,这些血液制品相当于300多个人所献的血。(通讯员 汤丁洁 陶玲玉 记者 李花 余梦迪)

标签:献血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