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项目正式启动
2020-10-12 13:1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0月9日下午,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项目启动仪式在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该项目的推出,在全国首创了居家养老服务全新服务模式,满足了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夜间照护需求。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到场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和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等出席。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公布了全市第一批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定点服务机构热力图。项目自今年5月份试点运行以来,全市累计95家养老服务机构参与签约,签约服务对象1726人,服务29704人次。同时向苏州市委党校、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7位养老研究专家颁发了“专家团聘书”,结对指导全市12个乡镇养老服务创新观察点工作,打造养老全时服务链“智囊团”,助力全市养老事业创新发展。

热力图展示

市民政局还联合市住建局,推出“物业+养老”养老服务新尝试,向永旺永乐等4家“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单位颁发“苏州市原居安老响应中心”铜牌,引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紧急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打造“一碗汤距离”的快速、贴近式养老生活服务网。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基本建立起与苏州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社区养老,4%机构养老)。苏州率先出台《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首创“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

授聘现场

据了解,苏州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6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69%。同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苏州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3.82岁。2019年,全市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超42.37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比例23.13%,但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基本处于空白。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的推出,补齐了居家养老“全时服务链”,满足了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原居安老”的现实需要。(记者 顾剑钧)

标签: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