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场暖心交流照亮身残志坚筑梦路
2021-01-08 08: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美抗疫先锋、江苏好人、运动会冠军、企业高管……如果单看这样一份名单,有谁会想到他们是一群残疾人?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前天上午,位于雨花台区竹影路5楼的一间政府机关会议室内满是追梦的气息。尽管窗外寒风凛冽,但这里却温暖如春。来自雨花台区的二十多位优秀残疾人代表和区领导、残联负责人齐聚一堂,谈生活聊事业,交流发展困惑,分享成功经验。目的只有一个,让这群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代表成为该区6000余名残疾人鼓起生活勇气的示范、争相效仿的榜样,携手筑梦。

今年45岁的农阳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南京儿童福利院长大。就是这样一位从小就享受社会、爱心人士帮助的人,在从福利院迁出入驻景明佳园后,没有等靠要,想的是如何用双手重归社会、迎来新生。过程中,他不仅克服各种生活、事业上的困难,还在2010年与小区的95岁孤寡结成帮扶,将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延续多年。因为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危难时社会帮助了我,只要力所能及,我就要回报社会。至今,农阳仍以小区楼栋长的角色通过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帮助着身边的残疾人和邻居。曾是一名企业高管的汪华桂,因为一次意外经历加入了残疾人的行列,从身体健全到肢体残疾,看似经历从天上到地下打击的汪华桂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以切身之痛之感全身心投入助残事业中。2017年以来,汪华桂结合自身专长,陆续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服务96人次,帮助5家企业开发了11个岗位,成功推荐残疾人就业35人次,成为片区众多残疾人心中的暖心人。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群优秀的残疾人代表还自发抱团,相互借势,取长补短。比如从事水果经营20余年、被大家亲切唤做“水果皇后”的朱淑琴已从实体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型,而开办烘焙店不久的曹高明子就被鼓励加入进来多取经多学习,不久将从南航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李家宝也因此有了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既然改变不了身体,我们就努力用痛苦和困难磨砺心智、孕育幸福。”残疾人代表对生命的感悟让参加交流会的雨花台区副区长王金玉竖起了大拇指,并鼓励大家“只要不向命运低头,每一个人都会了不起!”雨花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发挥残疾人代言人、服务员的角色,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让滋润残疾人的清泉可以细水长流、源源不绝。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片区残疾人群体,雨花台区除积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外,还通过加大“残疾人之家”建设力度,努力为残疾人营造第二个家。就在不久前,还出台了《雨花台区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聚焦六类群体提升民生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政府购买服务救助资金实施办法》,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严格考评机制,竭力为片区残疾人解决急盼愁等难事,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共享高质量小康生活。(通讯员 姚晓萌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