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青年志愿者给孤困青少儿一个“温暖的家”
2021-01-11 11:0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课堂上,老师要求大家给妈妈写一封信。东东(化名)小心翼翼地问:“我可以写给我的张妈妈吗?”

对于东东来说,妈妈,是个遥远而又陌生的人。爸爸去世后,妈妈改嫁了,这些年他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从今年3月开始,志愿者张琪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他家陪他做游戏、写作业,“有时候我真把她当妈妈了。”

2020年,团市委联合扬州关工委在宝应、高邮、江都开展的“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启动。作为扬州市精准长效帮扶孤困青少儿群体的创新做法,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千次,开展集中关爱活动4场,发放助学金、慰问品近30万元,实现100名事实孤儿走访全覆盖、慰问全覆盖、关爱全覆盖。未来,团市委将整合爱心力量,扩大帮扶规模,不断推进常态化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活动落实落细,有效探索建立困境青少儿帮扶体系的扬州模式。

“一对一”牵手结对 让关爱更有温度

“物质帮扶固然重要,思想帮扶也不能少。我们想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江都宜陵镇南陵社区志愿者倪晶在对当地一名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的初中男孩进行结对帮扶后写下这样一段话。

2020年,团市委探索完善孤困青少儿帮扶工作的新机制、新路径,选择100名事实孤儿作为首批帮扶对象,并通过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遴选有爱心、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青年志愿者与首批孤困青少儿进行“一对一”牵手结对。

贴心暖心的精准帮扶工作在宝应、高邮、江都三个试点地区持续开展,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物质帮扶、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并依托青年之家、希望村塾、希望来吧等团属阵地举办集中关爱活动。

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三个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截至1月5日,团系统排查帮扶对象251人并全部录入苏青益筹数据平台。”

建设“梦想小屋” 让关爱更有内涵

“谢谢你,让我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教会我自立自强。”“你就是我的亲人,真想喊你一声‘妈妈’!”……这些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希望工程宏志行动”的青年志愿者们这大半年来经常听到的告白。

据悉,团市委还将结合全省“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在春节前完成10家“梦想小屋”建设,为学习生活环境简陋的帮扶对象改善居住空间。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全市6-16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构建“1+3+4+X”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4个关爱项目、举办多项爱心活动,为困境青少儿群体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

“我们将利用一年时间,力争在全市建设200间‘梦想小屋’。”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服务为带,打造系列关爱项目矩阵,用看得见的温暖在困境青少儿心中燃起熊熊的“希望之火”。通讯员 团团 记者 邱凌见习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