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长津湖到仙林湖 传承下一代是这样“入脑入心”
2021-10-15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热映的《长津湖》,荧屏再现了当年冰天雪地和燃烧的炮火,国人无不为之震撼。从朝鲜战场的长津湖到南京东郊的仙林湖,相隔数千公里之遥。从89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战士徐浩然,到稚气未脱的少先队员,相距70多年的时光。时间和空间,都不能阻挡我们传承下一代的决心。

徐浩然,出生在浙江,1950年入伍,同年入朝作战。担任过炮火引导员,经历过大大小小5次战役,1954年回国。转业后在南京手表厂工作至退休,在2020年获得朝鲜战争70周年纪念章。“我和电影里的‘雷公’,算是大半个同行。”老人和蔼地告诉少先队员们。

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之际,广袤的时空距离消弭于无形,金陵小学仙林湖广志路办学点隆重举行“童心向党 广志少年强”为主题的2020级分批入队仪式暨主题队日活动。

庄严的队歌放飞理想,小小少先队员们注视队旗,进入自己的人生新阶段。四年级的少先队员代表为小队员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在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林卫云老师的带领下,新队员集体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全运会冠军孙先岭分享了自己身边的小故事,鼓励少先队员们做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好少年。

金陵小学仙林湖分校副校长徐海龙勉励大家,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够在少先队组织中历练,为胸前的红领巾增添光彩,为金陵小学增光彩,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广志少年强”红领巾寻访活动。通过组织少先队员寻访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队员们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队员们为徐爷爷敬献鲜花和鲜艳的红领巾,致以少先队队礼,围坐在徐爷爷身旁,认真聆听徐爷爷讲述抗美援朝时的战斗故事。70多年过去了,徐爷爷讲起与敌人生死搏斗的经历时,仍然很激动,他一边讲一边比划,大家依稀看到了老英雄当年的战斗风采。队员们一边听、一边记。原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镜头,竟然是徐爷爷亲身经历的写照,队员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少先队员问徐爷爷,我们的志愿军是依靠什么取得战争的胜利?徐爷爷食指点了点脑袋,坚定地说:靠的是坚强的毅力。战士们带着坚强的意志,强大的内心和自然做抗争,与敌人战斗。

四(15)中队的陈子安同学震撼地说,“我们没有感受过零下几十度的严寒,甚至很难想象徐爷爷所描述的艰苦的作战环境。作为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读好书、写好字、锻炼好身体,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