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原居养老,从家庭“无障碍”做起
2021-12-15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居家生活、家庭关系、社区环境、健康支持、智能应用、交通出行等,都是老年友好环境的关键环节,但首先要从构建“友好型家庭”做起。我省已探索出哪些可操作的办法?还有哪些难点堵点亟待破题?

家庭无障碍,

打牢“友好”环境基础

家住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的周阿婆今年81岁,失能长期卧床,“老人翻身、洗澡都需要照顾,轮流24小时看护,稍不留神就出意外”。得知周阿婆家的情况,街道决定先改造家庭养老硬件,为老人家“量身定制”适老化改造方案。配置防褥疮床垫、无障碍床边餐桌、洗澡椅等辅助器具,在活动区域和卫生间安装扶手,配备紧急呼叫、烟感器、燃气报警等智能设备,远程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家庭硬件友好,软件也要跟上。街道提供养老上门服务,由第三方机构每周上门为周阿婆清洁擦身、按摩护理,让子女“喘一口气”。当地还签约家庭医生并建立家庭病床,签约医生每周为周阿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康复护理指导,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机构式”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依旧是老人的第一选择,上门服务项目还在不断摸索和更新中。”旺庄街道民政科科长朱国清介绍,今年街道已为45户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周阿婆家是其中一户。到2023年,街道计划完成2215户改造任务。

南京福康通在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均有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其中江苏市场份额约占六成,3年累计为约4万户家庭实施改造。该公司无锡大区经理白伟铭说:“改造可以让老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无锡滨湖区的武爷爷左腿无力,无法站立洗澡,他不愿意让子女帮忙,于是我们在他家安装洗澡椅,大爷可以坐着自己洗澡。”

朱国清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原居养老依旧是主流养老方式。我省今年10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83.3%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8.8%的老年人倾向于社区养老,剩余7.9%的老人愿意机构养老。这也为今后养老服务的供保发力点指明方向。今年,全省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四五”期间还要力争完成改造10万户以上,为家庭环境的“友好”打下基础。

多元化服务,

找准原居安老“发力点”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为让老人在熟悉环境中安享晚年,无锡探索“原居安老”养老服务模式。2019年起,无锡连续3年将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人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等5类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给予最高8000元每户的政府补贴,补贴标准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截至去年底,无锡市完成适老化改造3656户。

提升家庭环境的“友好度”正成为江苏养老服务的“发力点”,各地正在构建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以社区为单位守护老人家庭“养老圈”。

进入11月,家住南京市玄武区仙鹤门社区的童大明一家开始享受“南京失能险”支付的上门护理服务,每个月30个小时的照护,让长期护理瘫痪卧床老伴的童大明长舒了一口气。这项服务童大明起先并不知晓,社区“银发顾问”蒋小燕及时告知童大明,并帮助其申请评估,落实政策。像蒋小燕一样的“银发顾问”,玄武区还有102位。

“银发顾问”是玄武区推行的一项惠民服务项目,此后又被纳入南京市市级公益创投项目。“银发顾问”由街道或养老组织中的网格员或优秀社工担任,每季度举行一次政策培训,要求对各类养老政策了如指掌,上岗后,为7个街道59个社区超11万名老人提供养老咨询服务。承接该项目的安康通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培介绍,“银发顾问”负责把资源链接送到老人家中,一年多来,仅玄武区就直接面对面服务老人近万名。项目向社区老人分发银发顾问精编的《南京市养老政策汇编手册》,每年还开展十多场次线下活动,如健康讲座、栖霞山赏枫等,丰富老人生活。

目前,全省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老年人助餐点7000余个。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覆盖全省302万老年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实现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超过18%。适老化的居住环境、亲切的熟人社区、不变的生活习惯……“原居享老”内涵将更加丰富。

市场化参与,

提升全社会“友好度”

“在无锡,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老人数量占全市老人数量超15%,仅居家上门服务一项,无锡年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朱国清介绍,地方还会不断提高福利,以旺庄街道为例,今年起当地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范围扩大,不符合市级补贴要求的特殊老人,可获改造成本20%的补贴。

照料护理向社区家庭延伸,把床位搬回家、把服务送上门,仅靠政府兜底保障不现实,还需要社会多元力量的参与。朱国清坦言,财政补贴只是引导撬动资金,满足老人最基本改造需求,如果要智慧化和更完备的设施,可能需要数万元的预算。白伟铭告诉记者,目前符合条件的家庭中,超九成选择仅加防滑垫、装扶手等基本设施,全屋改造约5000元一户。

“养老服务不可能纯公益供给。政府可以兜住困难、高龄、空巢等特殊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底线,社会不应过度依赖福利,否则社会福利‘资金池’也会不堪重负。”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认为,老人及其家庭应建立健康的养老观念,学会为养老服务“买单”。

无锡也在推进养老“福利”和“市场”两条腿走路。“明年旺庄街道将尝试用招投标的市场化方式,引入多家企业共同做好家庭适老化改造。”朱国清说,这是一条互利共赢的探索路径,企业让出市场价25%-30%的利润,在不亏本的基础上获得更多订单,并在合作中扩大品牌影响力。企业让一点、家庭出一点、政府补一点,引导广大老人购买服务,提升家庭环境的“友好度”和居家养老舒适度,降低老人遭遇滑倒、撞伤、忘关煤气等问题的风险。

“市场参与不足是当前养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完善的养老产业要建立在市场化、供需均衡、充分竞争基础上。”陈友华建议,从行政主导转向引导,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明确养老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路径。 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