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4.2万青年志愿者筑起“疫”线青春堡垒
2022-05-07 10:5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江苏扬州团市委发布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动员令,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约4.2万人,筑起了抗疫战线上的青春堡垒,展现出扬州青年的奋斗之姿。

“云端”筑起防疫堡垒

闵靓:95后,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团工委书记,2022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5月3日凌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团工委书记闵靓和同事们坐在电脑前,将各村(社区)更新报送的数据比对、录入。这些天,从网格员、志愿者等处,每天有大量数据汇集而来。从2021年9月开始,闵靓和她的团队便承担着整个街道疫情防控紧急信息确认和上传下达的工作——核对数据,实时更新汇总疫苗接种等统计数据,最终形成文字和表格信息上报。

虽然是幕后工作,但这看似不起眼的数据背后,每个数字、每条内容是否准确、是否遗漏,都会影响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您好,我是西湖街道的工作人员,请您放心接听,感谢配合!请问您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还未接种,具体是出于什么考虑呢?”闵靓告诉记者,除了数据统计,她每天还要接打无数个电话,工作电话、紧急通知、信息反馈……逐一核查更新街道人员信息。“‘地毯式’的排查,为数据专班提供了详实的人口底册,让我们对重点人员更加明确,管控也更加精准,省了不少力。”

为精准核实每一条疫情数据,这几天闵靓已连续加班十几个小时。“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数据时时都要更新,半夜接到紧急任务更是常有的事。”闵靓说。

从招募志愿者、协调志愿者分配,到参与核酸检测登记、环境消杀、政策宣传……95后的闵靓已成为疫情防控的多面手。日前,她获评2022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前哨

贺岩:90后,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清晨5点,是农副产品保供车辆通行的高峰期。气温升高,如何让蔬菜水果、家禽水产等生活类物资保质保鲜运送到群众手中?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贺岩的答案是:与时间赛跑。从3月初到3月底,每天0点-7点,贺岩坚守在瘦西湖高速口,协助公安和交通部门人员引导入境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查验和登记,排查车辆轨迹及行程信息。

在做好相关查验、登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贺岩的贴心与温情给司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做查验和登记工作时,我注意到一名司机情绪不高。”闲聊中,贺岩了解到司机准备的食物和水不充足,很快为其送来了泡面和矿泉水。“那些原本是为我们夜班志愿者准备的。在从车窗递过去的那一刻,司机师傅的连连道谢,让我们感觉到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贺岩说。

据了解,从3月至今,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共有32名青年检察干警参与志愿服务,在瘦西湖高速口和扬州西高速口轮值,全力做好对外车辆人员的查验工作,扎实守好扬州疫情防控前哨。

小小门磁,大显身手

陈金尧:90后,江苏影智科技CEO,入选2021年“江苏好青年”百人名单

在疫情防控中,隔离人员管控是社区工作人员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一枚小小的门磁在隔离管控中大显身手,使得防控更高效。

陈金尧是江苏影智科技CEO,也是门磁智能防控系统的主研人员。日前,他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好青年”百人名单。2021年8月,为配合扬州居家隔离管理,陈金尧和团队协调工厂的生产线转产隔离门磁设备,第一时间运至扬州。“为了配合门磁使用,我们的研发团队加班加点,仅用72小时就开发出一套配套的智能管理系统,免费给抗疫指挥部使用。”陈金尧告诉记者,这一系统可直观反映各居家隔离点的开关门现状,形成监管闭环。“这一技术已在扬州广泛使用,能节省人力和精力,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我把最好的青春、最好的年华,献给时代、献给事业。”陈金尧说,未来他还将继续用科技赋能创新,为抗击疫情和家乡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吴恙 邱凌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