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红十字成立应急救护先锋队
2022-05-09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我志愿成为南京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先锋队队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5月7日上午,南京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先锋队成立仪式在市红十字会会议室隆重举行,首批32名志愿者握起右拳光荣宣誓入队。

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介绍,市红十字会加强与120急救中心协作,整合、调动社会急救力量与设备,并主持研发了“一键互救”APP,目前已有两万多名救护员加入成为志愿者。为进一步提升救护参与率,第一时间有更多的志愿者响应紧急呼救,市红十字会公开招募有时间、有热情、有快速交通工具,能积极参与“一键互救”APP平台急救任务的志愿者,成立南京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先锋队,经严格面试,32名志愿者光荣成为首批队员。

“应急救护先锋队的成立,能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在救护车到达之前,迅速组织救护,让更多的患者有望在‘黄金四分钟’内获得救治。“张敏说。

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分公司值班站长王源是先锋队队员之一。今年1月1日下午,王源在S3号线兰花塘地铁站成功救治一名男性乘客。在先锋队成立仪式上,王源不仅获赠一台AED机,还获得了社会捐赠的10000元奖金。“整个救治过程不到10分钟,就是按照正常AED培训的流程走了一遍,经过2次点击,机器语音就提示说停止点击,然后触摸患者颈动脉,就感受到了明显成效。”王源表示,加入应急救护先锋队后,他将更加积极响应救护需求,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学会急救知识,以便遇到市民突发疾病时可以及时给予救助。

刘雨辰是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先锋队队长,同时也是南京某集团的技术经理。他告诉记者,这32名队员是他从百余名报名志愿者中严格筛选而出的。“我们要求每一位成员都下载‘一键互救’APP并完成救护员注册。此外,我们对成员的在线时间和响应效率都有着更高的要求。队员们一般都24小时在线,机动性也非常强,如果是500米到1000米范围之内的呼救,可能3—5分钟就能抵达现场。”

当突发情况来临时,真正实现“一键互救”,提高救治效率。除了救护员外,AED机也必不可少。“当前,通过南京财政资金、小区众筹、社会力量的捐赠,南京已在公共场所累计投放AED机3000多台。不仅如此,截至今年年底,还将有500台AED机陆续投放至南京市各个公共场所。”南京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程万里说。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