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爱举手十六载,如东小伙用热血照亮他人
2022-02-21 19:0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走进爱心献血屋,撸起袖子,放平胳膊,握紧拳头,面带微笑,鲜红的血液从体内涓涓流出……这样的义举一做就是16年,至今已捐献成分血97次,177个治疗单位,在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系统内点亮了178人的生命之光。他,就是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5个金奖、1个银奖的南通天和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外业测绘员陆晶。日前,他荣膺“南通市红十字爱心大使”称号。

谈及第一次献血,陆晶满怀感慨,他说当时自己在上海做木工活计,无意中听朋友说起无偿献血的事情,就跟对方一起去了南通血站,他清楚地记得自己首次献血的日期——2006年10月8日,当时护士的一句话至今都记忆犹新:“小伙子,你可不要小看这一小袋血,它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呢!”陆晶顿时对无偿献血肃然起敬,毫不犹豫地挽起了袖子,献出了人生第一袋血。

从此,壮小伙陆晶开始了长达16年撸袖献血的马拉松,并一发而不可收。每当人们为他点赞时,他总是淡淡地说:“只要身体允许,谁都可以做到。其实,我们从来就不缺血,缺的只是无偿献血的意识。”

在献血过程中,陆晶接触到一个更先进的献血概念——献成分血。他了解到,全血固然为社会所需,但成分血更能100%得到利用。况且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也是成分血,尤其是血小板。尽管血小板的采集比全血的采集程序更复杂,而且由于耗时更长,整个过程可能会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但是,因为与捐献全血需间隔半年相比,捐献血小板只需间隔15天,为了多献血、多救人,陆晶毫不犹豫地改为捐献血小板。

谁知,爸爸妈妈在知道他的这一决定后明确表示反对:“献血救人是好事,一年最多献两次全血,即使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也有限,而捐献血小板次数多了就说不准了,你是我们的独子,我们不能让你去冒这个险。”为此,陆晶耐心地为二老释疑解惑,最终爸爸妈妈表示尊重儿子的选择。这些年来,因为扎针次数多了,陆晶的胳膊上出现了一片很明显的疤痕,但他却不以为意,还经常调侃说这是“爱的印迹”。

陆晶常说:“每一天,每分钟,都有病人需要用血,然而血液却无法人工制造,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才有力量挽救更多的生命。”为了壮大献血志愿者队伍,陆晶从动员妻子参与开始。在他的影响下,妻子王微微2009年年初与他结婚后,很快就捐献了300毫升全血,之后,与他一起捐献成分血,并捧回2012年至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在陆晶看来,一个人献一百次血,不如一百个人献一次血。更多的时候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献血中来。尽管捐献成分血需要去南通市区,离家60多公里,但是,只要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陆晶从不推辞。因为珍惜每一次献血救人的机会,渐渐地,不少亲戚、朋友和同事从不解到理解再到支持,最终和他一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他不仅介绍了5个朋友加入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还以身作则,成为如东县第7例、南通市第59例、江苏省第990例、全国第1252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爱举手,一次容易,十次不难,难能可贵的是上百次的坚持。身边的同事和亲朋好友都对他表示由衷的赞叹,陆晶却笑着说:“不管什么人,只要你想为社会做点贡献,总能找到做贡献的地方。无偿献血,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一件事,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将坚持到底。”

记者 朱亚运 通讯员 周嫒 张海燕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