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泰州海陵区:高龄独居老人有了免费“保姆”
2022-02-28 13: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安居社区的爱心志愿者们与本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在“就近认养”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双方实行“一对一签约”,志愿者们将为对方免费提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卫生保健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签约仪式在安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干净整洁的室内摆放着几张签约台,现场布置得十分喜庆。第一对签约的是两位“巧云”——83岁的孤寡老人陆巧云和志愿者李巧云。其实,李巧云只比对方小4岁,但身体状况好得多。她将陆奶奶搀上台,两人都戴上老花眼镜,分别在协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盖上手印。交换协议时,两人还拉起了手,一起亲密合影。“今后,你们就是结对关系了,可不要忘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哦。”仪式主持人——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吕爱梅笑着说。

其实,李巧云已经连续多年照料着陆奶奶了。她们住在一幢居民楼里,两家隔着一个楼道。李巧云几乎每天都要到陆奶奶家看看,帮她买买菜、打扫卫生。自己包了粽子、炸了肉圆,都会送几个给对方尝尝鲜。她知道陆奶奶喜欢吃火龙果,就买来了几斤火龙果做成汤圆,在元宵节给陆奶奶送了过去。

“李奶奶照料陆奶奶,可以说无微不至。”吕爱梅说,李巧云的老伴也89岁了,照料老伴饮食起居的同时,还要照料陆奶奶,真是不简单。“她俩是社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典范,社区党委已号召大家向李巧云奶奶学习。”

像李奶奶和陆奶奶一样,活动当天还有30余对志愿者和高龄独居老人“成功签约”。协议的内容包括:为老年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代缴水电气费、代购日常生活用品等;陪老人读报、聊天、拉家常、看电视、心理疏导、陪同外出适当运动以及开展文娱活动等;为老年人提供有关药品、食品等有关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如测量血压、健康咨询、门诊预约、康复理疗等;帮着更换水龙头、疏通下水、擦洗家具、水电报修等;为需要法律援助的老人联系司法部门和专业人员,为其提供相关的法律政策咨询和援助服务;陪同就医,遇紧急情况帮助老年人联系家人;等等。

“我们社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不少,如何让他们真正接受居家养老服务,享受‘金色晚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安居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决定充分发挥社区内400余名爱心志愿者的优势,发起“就近认养、邻里守望”结对服务,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认养”老人活动。其实在社区,志愿者与被服务对象的服务约定已经持续多年了,尽管全是义务服务、公益性质,但效果很好。今后,安居社区还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钱立群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