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常州:美德佑成长 关爱到身边
2022-02-16 13: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近日,由常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卫生健康委等联合发起的“美德佑成长”暖冬关爱周倡议活动再掀暖潮,全市中小学积极响应,扶危助困献爱心。

同济中学18个班级的学生将废旧报纸、教学材料等全部整理归类,进行回收。“希望能用我们实际行动变废为宝,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学生钱正浩说。据了解“美德佑成长”公益项目在常州全市129个邮政网点设置了捐赠点,目前已累计捐献废纸32吨,直接捐款46231.51元。

常州市同济中学学生将废旧报纸、教学材料等整理归类

“美德佑成长——常州市青少年身心健康素质关爱公益行动”于2021年3月上线,主要包括“阳光爱”“心灵港”“彩虹桥”三项计划,从困难家庭青少年重大疾病援助、心理健康关爱、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助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播洒“阳光爱” 提供重病援助

作为常州市首个获得“美德佑成长”项目救助的重症困难儿童,近日,4岁的鑫鑫来到项目定点医院常州市儿童医院复查。

2021年5月,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一民房突发大火,3岁男童鑫鑫头面部、躯干、背部、臀部重度烧伤。经检查,常州市儿童医院医生发现鑫鑫病情极其危重:全身烧伤面积达30%-39%,其中Ⅲ度烧伤的面积达4%左右,气道烧伤并伴有吸入性肺炎,呼吸功能衰竭,同时因吸入大量烟雾而存在脑损伤,另外还有低蛋白血症和低钠血症。

经过近两个月的救治,鑫鑫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伤口也逐渐愈合。要让孩子尽早康复,后期还需要进行植皮整形等手术。然而后续治疗的费用,鑫鑫父母实在无力负担。儿童医院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后,帮助孩子申请了“美德佑成长”慈善公益基金的爱心善款3万元,鑫鑫也成为常州市首个获得该项目救助的重症困难儿童。经过检查,鑫鑫目前的恢复情况良好,疤痕不在关节处,不会对他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

营造“心灵港” 关爱心理健康

2021年5月,由“美德佑成长”公益项目支持的“照护者技能培训”公益课程第一期开营,5个孤独症儿童家庭成为首批受益对象。该项目每期培训历时约三个月,预计每个家庭的费用在7000元左右,将全部由“美德佑成长”项目承担。

多动症是发生于儿童时期的一种较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在“美德佑成长”公益项目支持的首期“多动症儿童成长营”里,常州市儿童医院发育行为科副主任医师沈惠娟带领家长们共同探讨、分享孩子的就诊经历。一位妈妈分享自己用“亲一口”来解决与孩子的冲突获得成功的经验,还有家长讲述了自己处理多动症儿童与同胞姊妹冲突的经过。

沈惠娟为家长和孩子授课

家长辅导课进行的同时,心理咨询师张煜霄带领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完成了第一次训练。

“多动症儿童成长营”通过课程培训提高多动症儿童注意力、情绪管理、社交等能力,同时帮助家长提升管理孩子不良行为、自我情绪调节、增强亲子沟通能力。常州市儿童医院团委书记、医务社工部负责人苏文娟表示,今年医院会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尽可能贴合群众的健康需求。

搭建“彩虹桥” 提升急救技能

学习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美德佑成长”项目支持的AHA青少年急救技能培训计划,让近百名14-18岁的青少年完成“拯救心脏”培训课程并获得“AHA急救员证书”。AHA拯救心脏培训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心肺复苏技术和“救命神器”AED的使用。

青少年急救技能培训

这些参与培训的青少年来自常州34所中学。学生们表示,学习了专业的急救技术后,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采取正确的应急救护措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受益匪浅。姜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