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江都:一群爱心市民的草根公益之路
2022-03-21 10:55: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扬州江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打工的平民百姓,他们的生活都很俭朴,但他们都有一颗爱心,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创造了伟大,他们一直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家庭,用爱心感动了身边的人。

爱心菜月月送

近日,江都好人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仙女镇东苑社区帮扶对象张志明家,送上爱心菜。张志明今年50多岁,患有渐冻症,行动不便让买菜这件小事也变得十分困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看着好人志愿者送来的新鲜猪肉、鱼、芹菜、土豆等,张志明感动不已。

从张志明开始,志愿者们发现还有不少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需要帮助,于是志愿者们主动对接城乡社区和村,拓展爱心菜的配送对象和范围,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送上爱心菜。现在,他们为全区50多户困难家庭奉献爱心,让特困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爱心菜每月都送,他们坚持至今已有12个年头了。每到送菜日,志愿者往往早上5点钟就要前往菜市场采购,最远的爱心菜要送到50公里外的周西、武坚等地。虽然辛苦,但志愿者们觉得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了这些贫困家庭,让孤寡老人开心,他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爱心一族”捐赠衣物

仙女镇的谢爱华老人介绍说,2002年冬天,糜梅香、卞菊香等人与江苏油田一位职工闲聊时了解到,甘肃山区的老乡缺少棉被御寒。大家一商量,便回家拿出闲置衣服、棉被,整理打包寄往甘肃。许多市民知情后主动将衣物送到捐赠点,油田职工还用汽车将衣物运来。

据初步统计,10多年来,有数千市民加入爱心大行动,已向全国数十个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捐赠衣物十余万件。谢爱华说,为解决邮寄费用,大家每天捐出5角钱,发起成立“爱心一族”。他们一年集中运4次,每次捐赠衣物装满一辆大卡车。近20年来,共向云南、贵州、山西、陕西等省市发运衣物60多批次。

爱心车队故事多

最近,江都开元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员工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为3个困难家庭送温暖。

真情相伴14年,不是亲人胜亲人。2008年,开元爱心车队结对帮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张纲小学学生顾敏和刘高。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爱心车队春秋两季送学费,新年之前送温暖,如今,顾敏、刘高均已大学毕业。

爱心车队规定,74名队员每月捐出第一笔收入,设立爱心基金,帮扶弱势群体。从2011年起,他们将捐款金额从10元提高到25元,十几年来,爱心车队各项爱心捐款超过40万元,共收到锦旗600多面,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动人故事。刘大明 成峰 王蓉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