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安行动”校园行,“一校多方”推广安全知识
2022-06-02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推动儿童的安全保护工作,让儿童全方位参与融入社会生活,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姑苏公安分局联合美团外卖,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开展了“‘六一’儿童节苏安行”活动。

加强儿童安全理念,“一校多方”持续发力

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代表穿上制服、戴上头盔,和警察叔叔们零距离接触。活动现场,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携手劳动路实验小学,成立“朱雀少年”少年警校,紧密联合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在生动有趣的互动中,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带领少年警校的学生将安全知识扩散到全校、辐射到家庭、影响到社会。苏州公安授予学校“朱雀少年”少年警校校旗,这面少年警校校旗将激励“朱雀”娃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员。

在互动展示区,“朱雀少年”认真听取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铁骑头盔和智能头盔,还亲身体验了美团智能头盔的丰富功能,明白了遵守交通规则、正确佩戴头盔的重要意义。

来到现场的还有美团外卖的骑手代表,小学生们对这群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叔叔阿姨并不陌生,在上学路上会经常碰见,也曾从他们手上接过外卖。看到这群可爱的孩子,骑手程浩然说:“我们的工作需要注意自身安全,也需要注意他人安全,在学校里参加安全教育活动,会提醒我们在取餐送单过程中要更加小心。”

智能头盔展示发布,华东地区首度“亮相”

非机动车是古城区居民的重要通行方式之一,而外卖、快递行业又是非机动车使用群体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本次活动中,美团展示发布了最新的智能头盔,即将作为华东地区首推,在姑苏区向骑手进行推广。智能头盔内部装有定位和感应器,可自动感应头盔是否被佩戴,再根据骑手登录专用APP的绑定信息和定位数据进行对比,即可实时监测骑手是否正确佩戴头盔,从而强化管理。与此同时,智能头盔材料升级、抗撞击能力提高、防护性更好,也增加了更多“人性化”功能——蓝牙耳机、麦克风、智能尾端和可控天窗,骑手可轻触按钮直接通过头盔接打电话,也可自主调节头盔顶部透气天窗。智能且贴心的设计,将让骑手从“按照规定”戴头盔演变为“离不开”头盔,从而进一步提高戴盔率,加强对自身生命安全的保障。

程浩然演示了智能头盔的使用方法:“假如我们在骑行过程中,突然进来一个单,回复‘收到’,头盔可以听得到,然后这个单就接到了。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集中注意力维护交通安全。”

试点期间头盔成本无需骑手承担

2021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对“保障劳动安全”提出了明确指示,同时围绕“优化从业环境”,明确提出“鼓励研发智能头盔等穿戴设备”。“安全是配送最近的路。”美团配送智能安全头盔项目负责人表示,借助科技手段保障和提升骑手安全,是智能头盔研发初衷。自2020年6月启动研发以来,通过骑手调研、骑手恳谈会和产品体验官等渠道听取骑手意见,智能头盔在安全性、功能性、舒适性上迭代了多个版本。比如,自感应尾灯功能,来自南京骑手恳谈会上骑手的建议——当头盔检测到光线昏暗时,头盔尾部指示灯将自动频闪,提示后车防止追尾。相比传统普通头盔,智能头盔因新增智能模块、重新设计定制等,会产生额外成本。对此,美团配送表示,试点期间,智能头盔成本无需骑手承担。在接单期间,骑手必须按照相关规范佩戴。除智能安全头盔等硬件研发投入,作为社会共治方,美团与交警合作推出“灯塔计划”,通过与交警对接骑手数据来识别违章,采取教育警告、安全培训等措施,降低骑手交通违章率,保障骑手配送途中安全以及行人安全,目前已在北京、苏州等全国12个城市试点。今年,这种模式还将在其他城市陆续落地推广。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