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迁宿豫下相街道:“求知课堂”关爱社区儿童成长
2022-07-19 14:10:00  来源: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今天和小朋友们一起了解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如何做到自我防护……”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南苑星城社区“求知课堂”上,卫生宣传员黄利军正在为孩子们讲解防疫知识。

“求知课堂”是该社区利用文明实践站,免费为辖区内双职工、困境家庭儿童、留守儿童提供“求知”服务,在街道掀起了一阵爱心、志愿、慈善的文明之风。社区从队伍建设、服务对象、品牌质量、管理制度等方面,推进“求知课堂”项目落地和完善,以知识输入与传播,实施社区治理,创新服务模式。

在教师招聘方面,社区面向辖区内大学生、退休教师、“双结双联”单位等招募有书法、绘画、体育、卫生、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的志愿者12名。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每月开展一次志愿者队伍培训,志愿者相互交流问题与经验,并共同讨论解决,培养打造一支有爱心、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三有”专业志愿服务团队。

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登记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双职工、困境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充分了解其需求,主要解决课业辅导、公益阅读、兴趣提升等问题。目前登记在册的儿童有50余名。

“求知课堂”制订了“双向选择”菜单式课堂计划,将老师排课和学生点单授课相结合,培养学生爱学、好学的习惯,形成“我点课,你教学”的教育循环模式。在重要节日,鼓励并引领孩子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孝老敬亲活动,强化伦理道德教育。以亲子户外活动为载体,在快乐的亲子游戏中建立孩子和父母亲密无间的关系,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

“节假日期间,我都会把小孩送到‘求知课堂’来,在这边能学到科普知识、书画创作等等,极大地丰富了课外生活。”家长张建说。

南苑星城社区通过“求知课堂”,提高孩子们的人格修养,让他们在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感受爱、发现爱、学会爱,解决社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社区党委通过“求知课堂”探索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共育”的育人模式、“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动的长效机制,为社区儿童教育提供延伸平台,对社区家庭教育的“缺位”进行有效“补位”。郭聪敏张洪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