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暑期心理团辅”助力孩子阳光成长
2022-08-04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参加趣味游戏、分享成长烦恼、进行心理咨询……这个暑假,为帮助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南京市开展了各类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心向阳光、健康成长。

近日,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15名中小学生参加了一场由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主办的“心语护航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活动以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暑期托管班课程的形式开展。

“让我们一起听听其他同学的烦恼吧。”心理成长小组课程上,心理老师和志愿者们首先引导小朋友们开展热身游戏,在手拉手、转圈圈等丰富多彩的趣味心理游戏中增进彼此的亲密关系。紧接着,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彼此的烦恼,在老师的引导下思考解决方案。现场,老师针对每一位同学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悉心安抚同学们的负面情绪。从身边的具体事例出发,引导小朋友们关注自身的心理状态,充分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据负责人介绍,本次暑托班活动面向玄武区招募了家庭贫困、校园适应不良与暑期监护困难的儿童15人。其中的心理团辅课程作为重要内容,旨在帮助小朋友们走出心理误区,更好地融入集体,适应学习与生活。

“我们希望在心理团辅的课程中,引导孩子们学会倾诉情感、表达自己,遇到沟通难题能够换位思考,更好地融入集体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2022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近日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柯晓燕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以《暑期神兽出笼,如何让暑假的陪伴更有意义?》为题举行科普讲座,提醒家长暑期陪伴孩子应注意的要点。柯晓燕说,假期家长担心孩子作业拖拉,天天“管”得很紧,其实大可不必。“学会承受拖拉的‘恶果’,也是孩子逐渐形成自我管理能力的过程。”她还强调,暑期中家长更应该平衡好家庭功能,找回平时上课期间被挤压的情感、生活陪伴比例,将自我管理能力还给孩子自己。

这个暑假,还充分发挥南京“陶老师工作站”的作用,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组织卫生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专家,依托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站、家长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团体心理健康教育。(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蒲韫)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