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政策
2020-08-10 15: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让自闭症的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让失聪的儿童听见风声雨声,让失明的孩子在无障碍图书馆徜徉书海……今年,南京将“为14岁以下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列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为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南京市残联大力开展“0—14岁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为这些“折翼的天使”装上“隐形的翅膀”。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政策,率先实现14岁各类别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全覆盖;申请智力障碍地方标准的立项,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规范体系逐步健全。全市现有各类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56家,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有效率达90%,显效率达61%,家长满意率达95%。江宁区被中残联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浦口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被中残联确定为全人发展观项目试点机构(全国仅3家)。

为了不遗漏每一名残疾儿童,江宁区残联专门制定了随报制度,建立残疾儿童动态数据库。区残联会同卫生部门,开展残疾类别和程度的鉴定,对确诊的残疾儿童逐个填写相关表格,并及时录入省、市残疾人信息库,为残疾人康复工作奠定了坚实有效的信息基础。

浦口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则为全类别儿童提供康复服务,成为首个集肢体、智力、精神、低视力、言语的五大类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区级康复中心。此外,还扩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范围,通过实施个别化教育和康复技能训练,促使每个残疾儿童在认知、运动、语言、社交、生活自理等方面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实现“医教结合,康复教育”双向同步发展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市残联的支持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图书馆发起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愈项目,以绘本为媒介,鼓励亲子阅读,在寓教于乐中帮助儿童康复,促进残疾人儿童全面成长,目前已直接服务特殊儿童及家庭1000多人次。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