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将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尊老卡
2021-09-09 16: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8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前往市民政局调研苏州市尊老卡发行准备工作。

苏州于1982年进入老龄社会,早于全省、快于全国。截至2020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88.5万,占户籍人口的25.33%,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达29.8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5.86%。近年来, 苏州围绕“以老为本、为老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抓重点、促转型、补短板”工作思路,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丰富养老服务内涵。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民政局作了关于尊老卡发行有关情况的汇报。为实现养老服务、助老为老“一卡通”,苏州将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和常住人口发放尊老卡。尊老卡在具备金融功能的同时,将加载开通市民卡相关功能,让老年人优惠或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游览园林景点等,并协调相关银行及商家,让老年人在商场、超市等场所刷卡消费享受折扣。同时,尊老卡还兼具《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等功能,老年人持卡在苏州大市及外地可享受相关优待。目前,尊老卡发行系统已完成90%的研发,力争于9月中旬完成调试并上线。

陈振一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老有所养”。他指出,要稳步推进尊老卡的发行,适当做好宣传,细化各项措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发行工作,把多项为老服务集中于一体,实现为老服务“一卡通”;要做好信息安全和金融安全工作,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着力形成工作合力,真正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红梅、秘书长李永根参加调研。副市长查颖冬陪同调研。(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