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为5万重病重残儿童发放生活补贴
2021-09-10 12: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月9日上午,五名SMA患儿的家长代表这一罕见病群体,来到江苏省民政厅表达感激之情,其中一名家长还送来了孩子的一幅画作。记者了解到,江苏为5万重病重残儿童每月发放生活补贴,目前全省平均标准为每人每月990元。据悉,这项政策是全国唯一。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病,患者多在婴幼儿时期起病,因运动神经元受损出现肌肉无力和萎缩,随着年龄增长,患者会逐渐丧失各种运动功能,甚至最终无法呼吸和吞咽。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目前有SMA患者142人,基本为婴儿和青少年。43岁的黄女士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她告诉记者,女儿小敏(化名)今年16岁,2岁的时候就检查出患病。2019年底,黄女士听说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获准进入国内,第一年要打6针,第二年开始每年打4针,但一针就要70万元。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年底,包括黄女士在内的38名患儿家长来到民政厅求助,希望能通过低保获得医疗救助。但经过核查,这些家庭基本不符合低保救助政策。民政厅的工作人员将这件事情放在了心上,江苏省民政厅儿童处、慈善社工处四处奔走,一方面帮助他们寻求医保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寻找慈善机构,为这些特殊孩子设立专项募款项目。

为了将救助“因病致贫”家庭的困境儿童建立长效救助机制,2020年初,省民政厅报请省委、省政府,将“排查解决重病重残困境儿童保障不到位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王雄力告诉记者,至2020年10月底,省民政厅推动全省13个设区市出台落实文件,给患有白血病、艾滋病、肾衰竭、恶性肿瘤等8个病种,及医保政策规定的住院和门诊治疗费用1年内自付部分超过2万元的重病重残儿童,按照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的50%发放生活费。

记者获悉,江苏自2019年创建“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的模式,全省推广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将包括SMA患儿在内的50793名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带动全省各级投入资金4.5亿元,按照不低于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的50%(目前全省平均标准为990元/月/人),给重病重残儿童按月发放生活补贴。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