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织密筑牢“三张网”撑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伞”
2022-04-25 10: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我们身边有些全职家庭主妇,她们每天就围着孩子老公转,当她们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也不知道到哪求助,这时候我们及时‘搭把手’,就感觉特别有意义。”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江惠感慨道。为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州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优势,精准法律服务供给,织密筑牢援助网、帮扶网,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强化普法,织密法治宣传网

今年以来,海州区司法局会同区公安、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全面梳理全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普法责任清单,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重点普法任务。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推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有关法律知识图文、典型案例和维权方式等,切实提升妇女维权意识;紧抓“三八”妇女维权周、“4.8司法日”、“2022春风行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走村入户、法治宣讲会等面对面宣传形式,深入村居、社区、学校等地,发放《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单页3200余份。

优化服务,织密维权援助网

海州区司法局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业团队,打造党建联盟法援工作站、“娘家人”调解工作室等一批维权特色品牌,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便捷专业法律援助服务。做好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受理、审查、指派、承办、归档等环节的量化考核工作,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今年以来,海州区已受理妇女儿童维权类法律咨询200余件,及时为40余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悉心解困,织密救助帮扶网

海州区司法局加强对女性中特殊群体的心理矫治和教育帮扶力度,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程,重点做好“一对一”个性化法律援助帮扶。深入“问题户”“困难户”,在涉及留守儿童、全职家庭主妇的家庭矛盾纠纷中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组织作用,根据需求及时介入,精准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强与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实行共建共管,方便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及时获取帮助,为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方位、多角度深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儿童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治帮扶上持续发力,完善好妇女儿童法律权益保护工作。”海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军如是说。王贵珍 王一平 韩姗昆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