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昆山张浦:为妇女儿童打造文明实践“温暖之家”
2023-05-10 10: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打造“一站式”活动阵地,构建“一体式”服务载体。在江苏省妇联、文明办发布的《关于公布江苏省“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的通知》中,张浦镇妇女儿童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成功入选,被授予“‘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牌匾,这也是昆山此次入选的唯一单位。

近年来,张浦镇妇女儿童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依托该镇妇女儿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由镇妇联全面指导,广泛集聚队伍、多方链接资源、用心用情服务,全力打造“1+N+X”妇儿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张浦镇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暖之家”。

突出队伍培育“强引擎”,提升巾帼团队战斗力

组建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力量,发动基层妇联主席、执委、网格员、楼道长等,组建“浦惠”巾帼志愿团队,目前在册人数301人,其中具有社工证的优质志愿者15人,促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发挥女性优势。每年协助张浦镇妇联定期开展提升女性综合素能、科学家教、女性创新创业、关爱“一小一老”等巾帼志愿服务120余场次。组织政策宣讲、联谊交流及风采展示等活动10余场,促进巾帼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升。

助力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公共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和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2万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形成多方联动“聚能环”,提升共建平台支撑力

整合多方资源。巾帼志愿阳光站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成立“创新创业工作室”,实施女性人才成长营项目,为女企业家量身订制精品课程,搭建女性创业合作分享平台。

推动基层自治。创新推行家事公众评判庭,实行“律师有约”服务模式,帮助妇女群众调解邻里、家事矛盾纠纷52起。打造“浦惠”妇女议事会品牌,推动形成“议题来自妇女群众,解决办法来自妇女群众”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提升妇女技能。举办初级育婴师、中式面点师、化妆美甲等各类培训7场,帮助400余名妇女掌握一技之长,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感受到温暖服务就在身边。

打造孵化培育“保温箱”,提升家园互动服务力

打造特色品牌。在昆山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将市妇联培育的女性社会组织“引进”到张浦,通过“引进-孵化-培育”,以项目化来开展活动,推动巾帼志愿阳光站运行。

孵化优秀项目。培育实施了34个对象明确、内容精准、效果显著的妇儿项目,孵化了“童心向阳 护苗成长”张浦镇女童保护服务,“全心权益 向阳而行”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与心理辅导等12个本土项目。

丰富服务载体。以“线上+线下”、菜单式,点单式等多种互动形式,有效嵌入、融入镇区、村(社区)的服务网络,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辖区家庭,让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受益。

张浦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立足“公益、共享、服务”理念,通过阵地辐射、多方联动,探索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项目化建设,激活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的“神经末梢”,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镇标杆,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贡献力量。朱新国 占长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