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昆山花桥: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 打造民生服务幸福圈
2023-11-24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昆山花桥天福社区持续深化“天福添福”党建品牌内涵,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三个群体,不断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有‘福’‘童’享”儿童友好社区品牌,以“三全齐美”为愿景推广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服务圈,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老有所乐 描绘最美“夕阳红”

花桥天福社区积极拓展养老服务功能,建好升级版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就餐休息、文化娱乐等普适性服务;打造以“志愿同心,幸福同行”为主题的特色品牌活动,开展爱心理发、缝纫修补、上门慰问等个性化暖心服务;搭建老年人活动平台,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夕阳达人才艺秀”“老有所学”智能手机培训等活动,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幼有所教 托起多彩“少年梦”

花桥天福社区结合社区生活圈的服务设施,创建“香樟树下话童年”活动区、“三全教育”儿童服务楼道等室外活动空间,通过打造儿童友好服务站、儿童安全教育室、儿童文化交流室等室内活动空间,为“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孩子们创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整体文化氛围。花桥天福社区深耕“有‘福’‘童’享”儿童友好社区品牌建设,联合社区教育中心共建开展“我爱科学”“书香润心灵”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联合社会组织等多方志愿服务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托管班、亲子运动会、消防科普等活动。同时,花桥天福社区吸纳中高年级学生组建儿童议事会,定期开展议事会活动,让儿童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力量。

青有所属 厚植发展“新动力”

花桥天福社区进一步丰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将“就业创业服务”搬进社区,建成“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方便有求职意愿的青年群体在“家门口”查看招聘信息。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花桥天福社区打造“小哥享趣”站点,为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闲、充电的场所。花桥天福社区积极搭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组建一支由35名青年组成的“福小青”志愿服务队,定期举办青年议事会,开展青年沙龙,让青年人在社区建言献策。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