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推行“时间银行” “银龄”互助托起幸福晚年
2023-11-16 09: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养老问题是关系每个家庭的小事情,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业。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漕桥村积极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鼓励低龄老人发挥余热,在“老有所养”之余探索“老有所为”。

雪堰镇漕桥村“时间银行”兑换清单

68岁的王继红是第一批加入漕桥村“时间银行”的储户,她和其他低龄老人储户一起组建起了一支桑榆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中午,他们都会来到社区的老年助餐点“乐享食堂”,盛汤、配餐、打包餐食,为前来就餐的高龄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不太忙的时候,她还会和老人们聊聊家长里短,顺便记录下他们对餐食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累计服务三个小时,就可以获得30个公益币。公益币既可以直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也可以转化为公益积分“储存”至“时间银行”个人账户,未来就可以从中“支取”,兑换自己需要的诸如居家上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

“本来我们还年轻,服务老人是应该的。如今,通过‘时间银行’,还能让我们在未来享受到养老服务,一举两得。”提到“时间银行”,王继红表示非常赞同。在其看来,“时间银行”不仅是一种创新的助老模式,更是对人性关怀的承诺,是互助养老的新载体。

王继红配餐后交由网格员送至高龄老人家中

雪堰镇漕桥村党总支书记顾立军表示,“时间银行”是漕桥村在党建引领下做好基层服务的一次有力实践:“互助养老理念的传播,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不仅带动了党员帮助群众、年轻人帮助老人,更带动了低龄老人以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也为基层党建夯实了治理根基。”未来,漕桥村还将继续开展各项为老活动,解决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满足老人最细微的期盼,提高老人晚年生活质量。朱桓霈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